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 > 年内第五次降息相关评论

专家认为:中国央行再降息意在防通缩

  专家估计降息过程会延续到明年年中

  中国人民银行22日晚间宣布,为进一步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决定自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的第五次降息,专家认为,这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具体体现。


  央行同时表示,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从本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公布的利率调整表显示,此次并未调整活期存款利率,其它各档存款利率则相应下调27个基点。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降至2.25%,一年期贷款利率降至5.31%。

  专家认为,央行此时选择“双降”是为给市场明确的信号,显示其货币手段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决心。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较多,但货币供应量增速下滑局面依然未能有效缓解。这表明虽然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取得一定效果,但宏观经济面临的通缩风险仍在日渐加大,这也是此次央行选择年末降息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银行惜贷现象仍然严重,资金虽然流入银行,但仍未有效进入到企业生产之中。

  “央行选择此时降息是中央确定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具体体现,意在继续释放"保增长"的政策信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虽然,从短期看降息可能会挤压银行的息差,但通过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使得上月银行信贷增长趋势得以持续,这对于防止经济继续过快回落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而且,CPI和PPI的持续快速下行,为利率政策的操作也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自上次央行大幅降息108基点后,国内经济下滑和CPI回落速度均超出预期,明年通缩风险不断增大。11月份的数据显示,当月PPI同比上涨2.0%,较10月下滑4.6个百分点,已接近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11月份CPI同比增速从10月的4.0%回落至2.4%。而在12月19日国家开始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并下调成品油价格后,更有专家预计12月的PPI将呈负增长,进而带动CPI继续回落,这都为降息提供了空间。

  对于未来的利率走势,一些专家认为,预期明年可能出现通缩局面,上半年将会有一轮集中的降息过程。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考虑到通胀压力的减小,降息过程会延续到明年年中,预计将集中在明年上半年。因为,政策组合拳才是拉动经济的有效方式,货币政策要和积极的财政政策配合。中央要发债5000亿元拉动经济,这势必要更宽松的流动性支持。而且,信贷成本的下降,有助于拉动民间投资。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表示,这次降息在意料之中,预计到明年年中还会分三次降息共81个基点。但他认为,考虑到明年通缩预期增大,在美国降息没有可能的情况下,中国降息幅度不会很大。因为,如果大幅降息,将推高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外汇储备就会下降,这样要保持17%的货币增速就会有困难。(记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