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 > 年内第五次降息相关评论

货币政策仍有必要继续放松

  证券时报记者闻涛

  降息政策如期而至。央行昨日晚间宣布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同时还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三个月内连续5次下调基准利率,期间还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力度前所未有。
专家分析指出,货币政策的罕见放松显示了政府对于经济形势恶化的担忧,由于后续的经济运行形势仍不容乐观,预计货币政策还会继续放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下调。

  预期之中的“双率”下调

  11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公布之后,降息预期开始增强。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年末利率的继续下调,有利于降低明年财政发债成本,增长财政政策可持续性的预期。准备金率下调以及12月份财政存款的季节性大量流出,将使银行体系流动性极度宽松,有利于银行岁末年初制订更为积极的贷款计划,同时对债券投资更为积极,提高财政扩张项目资金来源的可得性。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分析说,降息政策再次说明官方通过各种政策手段刺激经济增长的决心。由于内地很多固定利率的贷款项目都在年初定价,所以需要在今年年底之前降息才能产生效果。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此次降息总的影响是正面的,但是对其作用也不宜高估。降息可以减缓经济下滑的速度,但是不能改变经济下行的趋势,对于那些负债率比较高的企业来说,降息可以减轻成本压力。

  后续仍有下调空间

  哈继铭在昨日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成功预测了央行的降息政策。哈继铭在央行降息之后预测,央行年内还会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央行明年还会继续降息,主要考虑是要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相配合,政策组合拳才是拉动经济的有效方式。其次,中央为拉动经济要发5000亿债券,这需要更宽松的流动性支持。另外一个考虑是信贷市场成本的下降,有助于在国家投资之外拉动民间投资。

  对于央行继续降息的幅度和时间选择,摩根士丹利王庆预测,中国央行在明年年中之前可能会继续降息135个基点。由于明年中国可能出现温和的通缩,为防止这种预期进一步强化,货币政策方面需要有较为强烈的回应。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