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生产急剧萎缩 俄工业难耐深寒

   半个多月前,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的一位皮鞋厂老板因陷入财务困境自杀。这已经不是第一起俄罗斯企业主因受金融危机影响而自杀的事件。

  10月29日,下城子州科斯托沃市一市民因无力偿还房贷卧轨自杀;11月29日,新西伯利亚一小企业主因无力偿还150万卢布的贷款开枪自杀;本月6日,莫斯科一男子遭解职后,在别墅内开枪自杀。

  “除非一觉醒来发生奇迹”

  俄罗斯人都很担心,随着危机的深化,恐怕还会有人走上绝路。

  以拥有9000名员工的马柯耶夫冶炼厂为例,这曾经是个效益非常好的企业,但最近1个半月来已裁员400人。实际上,受价格下跌和需求下降的影响,从10月16日起,该厂就已经接近停产状态,目前产量已同比缩减70%。

  “除非一觉醒来发生奇迹:银行提供了贷款,有流动资金了,生产得到恢复,工人们能够复工了……”马柯耶夫冶炼厂的厂长很无奈,“可是,我在冶金行业已经干了整整26年,这种奇迹还从未出现过。厂子真要是倒闭了,对社会无疑是个巨大的灾难,我们这个人口只有几十万的小城,还没有准备好接纳这么多失业者。”

  实际上,这便是目前俄罗斯许多企业的状态和心态。

  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俄工业企业11月份的生产空前萎缩。当月国内工业增加值与10月份相比下降了10.8%,比去年同期下降8.7%。这种下降几乎涵盖了俄罗斯所有工业生产领域,其中,跌幅最大的是铁矿石开采领域,一个月内跌幅达到46%;焦炭、黑色金属制品领域的跌幅也超过1/3;只有与政府订购有关的一些领域,其工业增加值稍有增长。

  俄经济学家认为,在金融危机的重压下,俄工业企业将无法支撑。特别是危机在12月份的进一步加剧,必将引发俄工业企业的灾难。俄媒体也认为俄罗斯1998年的经济危机正在重演,而当时俄罗斯的工业增加值也不过下降了8.9%。

  俄一家咨询公司11月对全国742家企业负责人的调查结果显示,约60%的企业主承认,11月与10月相比,其产量骤减;只有30%的企业称目前还能勉强维持生产计划,但拿到货款却越来越难。

  俄经济“硬着陆”已开始

  俄罗斯政府不得不正视残酷的现实:俄经济发展部部长纳比乌林娜12月18日参加总统梅德韦杰夫召开的经济问题会议后表示,2009年俄罗斯的工业增加值将降低3%。

  俄《货币周刊》评论说,其实经济发展部远远低估了俄罗斯工业企业生产萎缩的严重程度。在经济发展部刚刚公布的2008~2011年经济发展预测中,该部将其对俄罗斯2008年工业增加值的预期从5.2%降为1.9%。即便如此,多数专家仍对此持怀疑态度。

  俄联邦统计局指出,目前工业企业不光是产量下降,而且产品价格也大幅下跌。11月,工业品平均价格与10月份相比跌幅达8.4%,这也是俄罗斯历史上此项价格的最大跌幅。如此巨跌,是因为市场需求降低、企业不得不降价处理库存之故。此外,由于工厂生产下降,俄罗斯的运输业也首先受到影响。

  莫斯科银行战略研究中心分析家别列津斯卡娅称,俄罗斯目前的经济状态是“硬着陆”。她指出,这种情况实际上一个多月前就已经开始了,但谁也没料到会这么“硬”。而且,俄罗斯11月只有19个工作日,而10月是24天。10月份工厂开工日数量上的这种“优势”,抬高了当月的各类工业增加值数据,使得危机得到一定程度的掩盖,直至11月完全显露。

  “事实上,11月份的工业增加值跌幅与1998~1999年初相比,并没有太大差距。不同的是,这一次,欧盟、美国、日本的经济已受重创,俄罗斯再想像当年一样,期待2009年资本流入来恢复经济增长,已经不大可能。”别列津斯卡娅说。

  俄《晨报》也认为,由于金融危机已经触及俄罗斯经济的深层,明年几乎不会有什么外部资本流入。

  此外,俄经济学家也大多相信,俄罗斯明年的GDP增速不会超过1%。

  政府救助企业增加9倍

  在危机重压下,俄政府决定不再对工业企业袖手旁观。俄总理普京16日表示,政府将为国内1500家大型工业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以度过金融危机,主要扶助对象是国防工业、冶金和石油公司等。

  普京说,必须制定具体的措施来支持这些大型企业。政府将成立由财政部、经济发展部、工业与贸易部、农业部和能源部官员组成的工作组。该工作组还将包括国有大型银行——俄储蓄银行、俄外贸银行、农业银行和天然气工业银行的负责人。

  普京称,政府的措施将包括向企业提供贷款,为贷款提供国家担保,实行优惠贷款利率,保证国家采购,进行税务重组等。此外,有必要在俄罗斯所有地区成立类似的工作组,并授权各地区政府向银行提供企业贷款无抵押担保。

  其实,此前俄政府只打算救助150~200家大型企业,但严峻的形势已迫使国家将救助名单扩大了9倍。俄经济学家指出,获得救助的基本上是那些员工众多且已获2009年政府订单的企业。这当然也是为了避免大规模失业、加重社会负担。比如,米格飞机制造公司可能获得政府500亿卢布的贷款。据称,该公司目前的债务总额已高达410亿卢布。

  实际上,俄罗斯早已开始向受危机影响很大的冶金领域提供官方援助。比如,俄外贸银行已经向俄钢管生产公司(TMK)提供了2.6亿美元贷款,以支持其生产,帮助缓解资金链紧张;而埃瓦雷兹钢铁公司(Evraz)也获得了3.7亿美元贷款。

  普京批准减少外国劳工配额

  俄罗斯工业企业的危机已经引发了减产、倒闭和裁员浪潮。俄卫生与社会发展部的资料显示,仅11月27日到12月3日的一周内,全国登记的失业人数便从129万人扩大到131.15万人。

  “失业人数的增速从来没有这么高过。”俄卫生与社会发展部对此相当吃惊。失业者中,大部分来自俄罗斯6300家倒闭或裁员的企业。在彼尔姆边疆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车里雅宾斯克州、别尔哥罗德州、弗拉基米尔州、沃罗涅日州、下诺夫哥罗德州、萨拉托夫州、库尔干州、新西伯利亚州、阿尔泰边疆区和外贝加尔边疆区,都出现了大规模的裁员。

  据俄工业企业联合会预测,2009年俄罗斯的失业高峰将很快来临,届时失业人数将达到200万。

  俄政府分析中心主任兹韦列夫认为,俄罗斯的失业具有“隐性”特点——企业解雇员工有时是以隐性方式进行的。不少雇主让雇员无薪休假或减少他们工作的天数。而隐性失业必将导致居民收入减少。

  俄政府网站发布的一份公告称,普京8日已经批准明年减少外国劳动力配额。也就是说,当俄罗斯人自己都就业困难、必须减少发放外国劳工许可证时,卫生与社会发展部有权减少向外国公民发放入境工作邀请。

  俄经济前景倚重中国

  俄政府最初预测,今年本国GDP将增长7.8%。但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俄经济在美国和欧洲经济出现衰退之后,也开始急剧下滑。俄经济发展部15日宣布,今年第四季度俄GDP增速将从第三季度的6.3%大幅减至2.6%。该部承认,这主要是工业和建筑业下滑的缘故。

  俄罗斯房地产市场可谓俄经济的缩影。俄央行的资料显示,截至10月,俄罗斯各银行的房贷余额5347亿卢布,与年初相比仅增长2%,是近年来增幅最小的一年——2005、2006、2007年同期的房贷余额增速分别高达310%、480%、210%。

  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15日在政府主席团会议后的通报会上表示,为抵消明年世界经济恶化的影响,俄政府已经采取了系统性的措施,包括减税、国家贷款援助及增加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资本等。

  尽管如此,《俄罗斯商业日报》仍认为,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俄罗斯不会比其他国家更易度过危机——不完善的体制将使政府各项反危机措施的有效性大大降低,而俄罗斯经济的支柱——能源及资源产品出口,却已连续数月面临国际市场价格剧降的局面。

  《俄罗斯商业日报》称,面对大规模失业,政府目前并没有出台任何扶助就业的举措。尽管俄政府认为2008年居民收入总体上升,但据俄当代发展研究所调查,民众的收入实际下降了15%~20%,这使得百姓的购买力大幅下降。

  俄罗斯经济学家瓦列里·米洛诺夫指出,俄罗斯工业的危机将不可避免,且明年5月份之前不会有任何起色。他说,其实俄罗斯工业目前出现危机并不奇怪,因为就连作为世界制造业中心的中国,11月份的工业生产数据也有较大下滑。

  至于俄罗斯工业企业未来的命运,他说:“什么时候中国的经济形势好转了,俄罗斯的工业生产才会随之好转。”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