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10月末外汇储备或降至1.89万亿美元以下

  中国外汇储备近5年首降

  10月末外汇储备或降至1.89万亿美元以下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也就在上月这个时候,市场预期今年中国外汇储备将超过2万亿美元,然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情况却出现了逆转。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近日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自2003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已低于19,000亿美元。昨日有外电称,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降至1.89万亿美元以下,意味着在10月份至少减少160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若从致力追求外汇收支平衡,强调均衡管理的角度看,外汇储备下降对中国来说或许并非坏事,这也是外汇管理局所希望的。

  逆转 自2003年首次下降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七届年会”上,蔡秋生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自2003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已低于19,000亿美元。从外汇管理局监测到的统计数据看,进出口包括直接投资、个人项下的外汇收支、结售汇还是顺差,但增幅已经大幅下降。

  一位消息人士昨日透露,中国10月末外汇储备降至1.89万亿美元以下,为自2003年底以来首次下降。

  央行的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9,056亿美元,这意味着在10月份至少减少160亿美元。

  降幅 超出市场乐观预期

  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外汇储备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央行的数据显示,中国2008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增长2,806亿美元至1.809万亿,2007年全年增加4,619亿美元,2006年增幅为2,473亿美元,2005年和2004年的增幅为2,090亿和2,070亿。

  数据同时显示,今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9,056亿美元,同比增长32.92%,其中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214亿美元,同比少增36亿美元。

  今年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幅减少,源于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的资本流入。

  此前,尽管今年下半年增幅放缓,但不少的业内人士仍乐观预期年内突破两万亿美元。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上月曾表示,至今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将超过2万亿美元。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预测,到12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将达到2.2亿美元,明年年底更将达到2.7亿美元。

  趋势 尚难看出逆转迹象

  对于身处全球经济惨淡大环境下,力求保持经济平稳的中国而言,保持外汇储备的稳定无疑亦相当关键,因其直接波及到外贸政策及货币政策的稳定。

  对于11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下降,祝宝良称,“中国外汇储备一直增长很快,现在降一下并不是坏事,但关键要搞清楚下降的原因,到底是外商撤资还是结构调整等什么原因,才好明确下一步的政策方向。”

  对于外汇储备下降是否会是一种趋势,他表示不好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一位不具名的官员则认为,不能只看个别月份的情况,关键要看趋势,目前还看不出(外汇储备增长)逆转的趋势。

  原因

  国际热钱流出?

  此次外汇储备下降支持了一些经济学家的预期:即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作为这个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中国可能出现更多的资本外流。

  数据显示,我国9月外汇储备的增量已经小于当月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的总额,这说明已经有资金在撤出,因为通常情况下,比较外汇储备增量同贸易顺差和FDI总数值,如果前者小于后者,那么一般认为有热钱在流出,反之则认为有热钱在流入。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自7月份以来,FDI数据连续3个月下落,国际资本已经有流出的苗头。明年FDI出现负增长也是有可能的,因此监管部门需要防范“资金外流”转变为“资金外逃”的风险。

  鲁政委表示,资金流向发生变动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发生了变化,而国际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货币市场的看法是和经济增长的钩子挂着的。经济增长不乐观带来了两个问题,首先是人民币不可能继续大幅升值,二是盈利前景变得更加暗淡。

  在国际金融机构普遍面临资本紧张的背景下,减持低等级资产而增持高等级资产是缓解这种紧张状况的通行方式。作为最主要的国际储备手段、支付手段和交易媒介,美元在此前其实已经显示出“乱世中的流动性王者风范”。相比之下,新兴市场货币普遍贬值,强化了国际资本流出动力,因此国际资本不太可能真正将中国作为安全的“避风港”。

  出口负增长引致?

  从历史看,上世纪90年代以来,每当世界经济遭受打击,我国对外贸易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世界经济贸易陷入低潮的1996、1998、1999和2001年,我国出口分别仅增长1.5%、0.5%、6.1%和6.8%,而这次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力度远大于上述四年。

  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1898.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9%。其中出口1149.9亿美元,下降2.2%;进口749亿美元,下降17.9%。这是2000年以来进出口各项指标首次同时出现负增长。不过,11月贸易顺差达400.9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称祝宝良认为,庞大的贸易顺差一直是外汇储备增加的重要原因,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出口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但贸易顺差却持续增长。“因此到底是资本外逃或外商撤资,抑或结构调整所致?原因还不清楚。”

  分析 适当下降或非坏事

  宏源证券经济学家房四海认为,不应夸大解读外汇储备的下降。“因为金融危机,也许有些海外投资者试图收回资金,我认为不会出现大量资本外流情况,中国外汇储备是在下降,但原因也可能是中国海外投资增多。”

  蔡秋生指出,纯粹从外汇管理的角度来说,这种适当的下降应该是外汇管理局所希望的,但是它反映出信心的变化和市场的变化,包括人民币的汇率也大幅动荡。所以,外管局作为国家的一个宏观经济管理部门,有必要配合国家保增长促发展的总体大局。

  他同时表示,2009年的政策走向还是要加强国际收支的预警监测,加强资本流动的准确而及时的统计分析;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与服务企业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并重,继续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国家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秋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