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消费券或成明年经济兴奋剂

  在美日欧各国竞相出台超预期的应对金融危机举措后

  □信息时报记者

  李鹤鸣 叶静

  据报道,在昨天开幕的2008年最后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国务院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应对金融危机的情况。

继此前国务院公布4万亿投资、央行大幅降息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美日欧各国竞相出台超预期的应对金融危机刺激经济举措后,明年中国政府在振兴经济方面还有多少牌可出,此次国务院的报告中是否会包含一些更高级别的经济振兴预案,成为业内普遍关心的话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比4万亿投资明年国家可能会出台“更直接”的刺激经济措施,而近日突然受到热炒的消费券应该是值得考虑的办法之一。如果大规模投资在明年一季度之后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发放消费券或许可以成为刺激经济的一支“兴奋剂”。

  许小年:

  四万亿投资不如发三千

  在近日一个报告会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表示,股市在2009年不会有太大惊喜。4万亿元投资不可能改变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还不如直接给大家发钱。

  许小年预计,明年中国的GDP增速在6%~8%。根据历史经验,当GDP增速在6%时,上市公司盈利将表现为负增长。因此,明年的股市不会有太大的惊喜,建议投资者减少股票投资,增加现金和定期产品的配置。

  许小年认为,光靠扩大投资难以刺激经济增长,建议直接给居民平均一人发3000元,一个3口之家就能得到9000元。为了防止老百姓把钱存起来,还可以直接发消费券,这样可以更好地刺激消费需求。

  争议声:

  发消费券面临四大难题

  实际上,关于发放消费券的必要性目前经济界争议颇大,以“欧元之父”蒙代尔为代表的赞同者认为通过发放消费券可以有效刺激居民消费增长进而拉动内需,蒙代尔甚至给出了一个“1万亿元消费券必须在1个季度内使用”的方案。而反对者如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就认为,消费券不是挽救经济下滑的“治本之道”,当务之急是减税和促进技术创新。

  无论如何,从破解内需不振的大前提出发,包括发放消费券在内的任何可能方案都值得研究,值得实践。而综观近日社会各界对该话题的一系列讨论可以发现,当前国内对发放消费券这一问题上尚面临4大难题有待破解:

  发放主体:中央还是地方?

  就在持续的争论中,国内部分城市已走出了发放消费券的第一步。继东莞为本地困难群体每人发放1000元红包后,成都市民政局近日也出台措施,为本市38万低保户和弱势群体每人发放100元消费券。然而问题由此产生,如果要在全国发放消费券,发放权是收归中央还是下放地方?

  有学者认为,中央财政实力雄厚具备发放消费券的条件,而一些地方受财政实力所限,发放消费券的困难较大,因此由中央发放消费券更有可行性。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地方政府更加了解当地的具体情况,中央应该统筹消费券的发放规模,而具体的发放计划应交给各级地方政府来执行。

  发放方式:均摊还是排富?

  从消费券发放方式上,经济学界也有分歧。有学者指出,消费券最好要发到缺乏消费能力的人手中,也就是要“排富”,如1990年代日本就曾向15岁以下65岁以上以及弱势群体发放消费券;最近成都市消费券发放也是针对低保困难人群。

  不过也有反对者认为,日本当年的消费券仅有三成被用于消费,而六成以上则被转化成现金存入了银行,因此这种发放方式并不可行。最近我国台湾地区向每户派发3600元新台币的消费券计划正在进行当中,此举得到了包括中金公司和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在内的众多机构和人士的欢迎。

  发放金额:千元还是百元?

  按照蒙代尔的消费券方案,消费券的总规模为1万亿,按全国13亿人口估算人均可以约800元;而东莞发放红包(目的类似消费券)为人均1000元,成都发放的消费券人均只有100元。有学者担心,在经济不景气消费紧缩的大环境下,大规模发放消费券的行为可能对目前的现金消费产生挤出效应,难以收到预期的效果;而消费券的规模太小又难以对拉动内需起到明显的效果。

  有学者建议,可以发放一种折扣券,鼓励居民用50元来购买相当于100元购买力的折扣券,而发放规模各地可以根据自身条件有所不同。

  使用规定:使用是否设限?

  蒙代尔的消费券方案认为,通过限制使用时间可以对短期的消费产生更加明显的刺激作用。他的方案将使用时间限制在1个季度,由此测算可以拉动中国经济1.33万亿元,相当于单季度GDP的18%。而我国台湾地区的消费券则将使用时间限制在明年二、三季度内,持续时间为半年。有学者认为,从时间上看明年一、二季度将是中国经济形势最糟糕的时候,届时如果推出消费券应该是较好的时机。

  从消费券使用来看,目前学界大多倾向于将消费券所购买的商品限制在非日常必需品上,以免这些消费券挤占居民正常的现金消费份额。但是也有人担心,在居民消费欲望不强的前提下,如果将使用范围限制太窄,对提振居民消费欲望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

  看未来:

  还有多少救市猛药可下?

  除了消费券外,明年国家在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依然有不少施展空间。按照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明年中国的利率至少还有100个点左右的下调空间,而人民币的适当贬值也有利于增加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改善出口形势。此外,在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同时,国家财政应该向居民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进行更大程度的倾斜,让居民消除消费顾虑,刺激国内消费。

  在税收政策方面,除了已经公布的增值税改革外,对于企业所得税征收税率的下调也成为业内普遍的呼声。在劳动力成本方面,未来还可能进一步放宽企业用人的要求,新劳动法中的一些条款可能进行适度调整,政府会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轻负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小年 | 蒙代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