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提升创业教育水平是纾解大学生就业的关键

  在出席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闭幕式活动之后,温家宝总理出人意料地出现在该校的图书馆,与百余名大学生畅谈心声。面对大学生,温家宝说,请同学们放心,我们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

面对同学们对温家宝总理道出的声声感谢,温家宝说:“不要谢我,其实你们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如果说你们心里忧虑,我的心里比你们还忧虑。”

   日前,2009年《社会蓝皮书》指出,大学生今年毕业560万左右,估计到年底的时候,会有150万人难以找到工作。十多年寒窗苦读,一旦毕业即失业,这种强大的心理冲撞不仅对大学毕业生是沉重打击,对大学生家长也是残酷悲剧。百万大军,无业可就,正当血气方刚的这些学子,一旦散落社会,“一切皆有可能”,因此,将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既能纾解大学毕业生就业之困,也是减少社会危机的釜底抽薪之举。

   那么,如何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让大学生有业可就,有饭碗可端(不管是金饭碗、铁饭碗,哪怕是泥饭碗)而不致于流离失所,应是最好的归宿。于是,我们看到,相关部门一方面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边缘地区就业,一方面言辞谆谆,劝导毕业生不要挑三拣四,也可以选择一些小型的民营企业,相关部门还在完善对困难毕业生的救助计划,对这样人寄予一定的经济帮助。应该说,这些都是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的具体体现。问题是,当前实体经济遭遇创伤,一些中小企业举步维艰,甚至濒临倒闭或业已倒闭,在就业空间已经趋于逼仄的现实语境中,毕业生即便放软身段,也无处可去。

   由此,笔者想到了美国大学毕业生解决就业之道。当今之世,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不独存于本土,放眼西方发达国家同样是老大难的问题,不同我们的是,它们积极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一项统计显示,自1990年以来,麻省理工大学的毕业生和教师平均每年创建150多个新公司。如今,麻省理工已经累计创办了上万家公司,雇用了数百万人,创造出数千亿美元的销售业绩,称得上是“富可敌国”。如果,我们的大学毕业生对创业葆有热忱,如果有更多的企业被创办出来,不仅解决毕业生自身就业难题,还能容纳巨大的劳动力,同时给国家提供高额的利税。

   也许有人疑惑,我们这些年也一直在鼓励大学毕业生创业,但一项数据足以说明我们的鼓励创业是多么空洞。日前有媒体报道,广东省劳保厅厅长刘友君向全国人大代表汇报说,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全世界20%,在中国成功率为10%,在广东就只有1%!究其原因,专家称:“没有创业经验的人从事创业教育,把书本里搬来的东西教给学生;或者照搬国外的成功案例,‘拿来主义’是否对广东有用?”

   该专家的体验绝非虚谈,一方面我国高校对创业教育不重视,另一方面对创业教育的理解失之浅表。据悉,美国大学生从来没有“分配工作”的概念。每个大学生毕业后都是自谋职业,社会和学校更大力提倡他们进行自主创业。具体而言,美国高校中十分流行创业计划竞赛,美国已有1600多所高等院校开设了创业学课程,并且已经形成一套完善的创业教育教学、研究体系。创业学成为美国大学,尤其是商学院和工程学院发展最快的学科领域。目前,美国的创业教育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之中。

   我们的大学毕业生为何对创业缺乏足够的兴趣?日前《南风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生极少有自主创业的意愿。学生们普遍认为,创业得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资本、人际网络、社会阅历,还得有勇气、魄力和独到的眼光。学生为何对创业意兴阑珊?当然与创业教育缺乏有关,与本土创业环境有关,还与国家的政策设计,甚至与人们的传统思想有关。比如,在美国,大学毕业生创业有着极其便利的条件,手续简便,资金来源顺畅(有时有风险投资),学校支持,甚至还会受到社会和政府部门的悉心指导。

   正因为如此,我国毕业生就业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可同日而语。数字显示,在美国有91%的人认为创业是一项令人尊敬的工作,而每12个人中就有一个希望开办自己的企业。此外,数字显示,我国大学生创业比例不到毕业生总数的1%,而发达国家一般占20%-30%。

   等着国家包办就业的大学生是没有出息的,一味艳羡于公务员考试、向往公务员优渥生活的大学生不是国家之幸,缺乏创新欲和创业精神的大学生是令人担忧的。然而,我们能单纯指责这些大学毕业生怀有向往美好日子的权利吗?更该追问的是,为何大学生不愿意创业?什么时候大学生不是选择考公务员,不是一味等待国家“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而是争先恐后地创业,才是社会之幸、国家之福。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