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吴敬琏:深圳应先行先试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深圳参加“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研讨会”时称,中央日前出台挺香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14项新政实施后,人民币在香港结算指日可待,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机遇来临,定当成为人民币结算的监管中心城市。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下,深圳的发展模式应随机转型,应先行先试积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城市。

   据悉,前述新政包括在香港和内地金融合作方面,允许合资格的企业在香港以人民币进行贸易支付;同意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签订货币互换协议,有需要时为香港提供资金支持;鼓励内地机构利用香港平台,开展国际金融业务,对中国投资公司、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在香港设立或扩大分支机构,中央政府持积极态度;中央支持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并责成有关部门研究支持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的政策措施。

   吴敬琏表示,作为过去30年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今后应该继续发挥比以前更重要的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深圳毗邻香港熏深圳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应该可以在粤港澳合作中“大显身手”。例如深圳的华为科技和中兴通讯。如果行业中领头的骨干企业是民营的,那么对国家、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都“只有好处没有什么坏处”。

   “在进行产业提升的时候,有一个问题需要引起注意,就是一定要尽力保护中小企业并帮助他们提高。”吴敬琏认为,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证明,中小企业是创新的主要来源,也是经济繁荣的基础,绝不应因为他们的技术层次低或者规模小,就对中小企业歧视或者排斥。

   吴敬琏表示,深圳在经济发展的方式上,一直致力于向集约式发展方式转变,尤其是通过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了经济效益和附加值,这在全国范围内做得都是比较早的。“但是,现在有新的情况了。”吴敬琏指出,一是在全国要尽快地推进转变的大背景下,深圳条件比较好,这意味着深圳的责任更重大了;二是虽然深圳在全国做得比较好,但是同国际上更先进的地区比较起来,深圳还有相当的距离。这都要求深圳要加强努力。

   “对于深圳来说,转型的重点应在两个方面发力。”吴敬琏指出,首先,深圳要在营造粤港澳这个世界级的大都市圈上发挥积极作用,深圳所处的地位和我们过去二十几年积累起来的经验,都使得深圳在作用的发挥上要当仁不让;另外,深圳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也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吴敬琏分析指出,推动广东和香港实施更紧密合作,发展为香港金融中心配套的现代体系,发展与港澳地区错位互补的航运、物流、贸易、旅游、创新经济,这是国务院最近通过的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这个工作最重要的受益者之一就是深圳,深圳应积极利用毗邻港澳的天然优势,利用已有的深港合作、深澳合作基础,进一步推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创新以及人才工作,在营造粤港澳世界级大都市圈上更有作为。此外,在产业升级上,深圳也要给全国提供示范。要继续推进研发、技术创新、行业标准制定等工作,在增大生产技术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上狠下工夫,创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切实转变。

   他认为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需要做很多的工作,比如加快港深机场的建设,还有高速公路的对接,通关的便利等等,这都是属于硬件方面。同样在软件方面我们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比如最近中央批准的14项对香港的措施中,包括在香港开展人民币业务。这项重要的金融创新改革举措,不仅对于香港来说非常重要,对于广东乃至深圳而言更是机遇,为我们的金融改革创新提供了机遇。

   与此同时,深圳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例如人才培养和引进。吴敬琏认为,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在人才,深圳有很好的条件建设、创建国际一流的大学,但是最方便、最快捷的方式就是与香港大学共同合作。此外,现在深圳在很多行业的标准方面已经赢得先机,如通讯装备、电动汽车领域等,如果在此基础上创建产业,不仅能带动加工业,还能解决现有的大量普通劳动力问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敬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