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经济危机下 那些风投眼中的“种子选手”

  当全球经济都笼罩在一片愁云中,房地产业、汽车业正在经历阵痛的时候,一些行业却正在引起风投们的关注。

  这表现在近日的风头们的一些动向上。12月12日,皇明太阳能在北京与美国高盛集团及中国风投基金鼎晖投资达成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皇明将从两家投资机构获得将近1亿美元的资本注入。

  而就在一个月前,北京呷哺呷哺连锁快餐有限公司刚获得英联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500万美元投资。

  金融危机下,一改过去面向网络、IT投资的方向,风险投资转向的变化一定程度上说明着这些行业的市场。

  资源环保类行业备受关注

  美国风险投资协会最近调查了四百名风险投资家,在受访者中,48%的投资家表示明年的风险投资将主要集中在清洁能源上,四分之一受访者表示,生物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明年将会增长。

  “我们整体的关注方向会倾向于保守,重点关注资源类行业,尤其是矿业类股票,整体上已经跌到一个投资区域。不过,我们还是会重点考虑企业的未来增长点,尤其是在当前这样一种经济环境之下,这种增长点能否实现以及持续很重要。”北京清科创投的一位投资经理告诉搜狐财经。

  和他有着同样想法的风投不少,鼎晖投资副总裁海洋就表示,长期看好节能环保行业。

  之所以倾向于资源环保类的行业,风投们显然是有着自己的算盘。博威资本董事总经理于向东就表示,在新能源领域中最为看好的是太阳能发电,因为该领域成本下降很快。于向东认为,从现在到明年11月份是进行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的最好时机,考验机构投资者水平的是如何找准哪些是掌握未来主流技术的企业,而后在下降周期中以较低的成本介入。

  日用消费品成宠儿

  “总体来说,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将按照经济危机的思路来进行操作,投资趋于谨慎,不过我们也会有一些自己看好的行业。”不少投资经理表示。

  在投资谨慎后,不少风投将目光转向了居民必需的消费品上。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之下,我们倾向于弹性比较小的一般性消费品行业,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之下,选择与老百姓更为贴近的行业来做投资更为合适。当然同时也在关注其他行业,但这样取决于对经济何时到底的判断。”北京软银赛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徐哲说。

  同样,上海鸢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资本顾问梁涛也很看好跟老百姓生活相关的日常消费品领域,“比如调味品、方便面等行业,因为整体来说这部分领域不会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属于生活必需品。同时,随着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降低,这部分消费需求还有望得到提升,拿方便面、调味品来说,人们现在可能会选择更多在家中吃饭,那么这类消费需求就会增加。”

  尼尔森日前发布的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也证明了徐哲和梁涛的判断,这份调查报告显示,度假旅游,添置新衣以及外出娱乐活动仍然是中国消费者热衷的消费领域,自身生活状况,工作、生活的平衡,以及健康是中国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

  银河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董俊峰提供给搜狐财经的一份行业报告也显示,由于未来宏观经济景气度等不同因素的影响,个人消费品将有望从2009年开始领跑食品饮料行业,个人消费品产业并购价值凸现。

  不过,与个人消费品相比,弹性消费品不是那么地受风投们看好。梁涛就表示,对于弹性消费品领域将持续关注,但当前来说并不看好,“比如家具、装饰类行业,随着房地产业的趋冷,这类消费已经大受影响。”

  这点与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的看法很一致。龚方雄认为,明年面临的结构性的失业问题,将对耐用消费品、高档消费品很不利,因此摩根大通看好的是日用消费品,是中低端的消费品。

  餐饮行业优势凸显

  与个人消费品的风头正劲相比,餐饮业也不甘落后。

  中国烹饪协会最新公布的《中国餐饮连锁企业发展战略趋势调查》显示,目前处于资本运作阶段的餐饮连锁企业中,6%的餐饮连锁企业已引入资金或准备上市,有72%的企业已与多家投行洽谈,风险投资与餐饮企业都处于“恋爱”饥渴期。

  “餐饮企业的连锁化运作及现金快速回收、快速扩张都成为业内吸引风险投资目光的重要因素。” 业内专家表示,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更加凸显餐饮业良好的抗风险性,餐饮业自然也成为私募股权、风险投资的青睐对象。

  一个多月前刚投资控股北京呷哺呷哺连锁快餐有限公司的英联中国区总裁林明安就坦承,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投资餐饮业是看好行业良好的抗风险能力。

  实际上,这也是很多风投看好餐饮业的原因。目前,就有不少餐饮企业获得风投撑腰,比如,总部位于北京的俏江南餐饮集团近日刚得到鼎晖等PE投资机构的3亿元融资,此外,快餐连锁企业真功夫也从今日资本、联动投资两家风险投资商获得3亿元人民币资金。

  “全球金融危机对餐饮业也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主要在高端餐饮,中低端大众化的餐饮不降反升。大众快餐业在餐饮行业中具有竞争优势,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表示。据介绍,餐饮业今年产值预计仍然达到15390亿元。

  教育、服务等保守行业获青睐

  据创投行业网站ChinaVenture的最新统计,2007年12月18日至2008年12月17日期间,教育行业共发生投资案例30起,涉及投资金额 4.74亿美元。这两个数字在2006年12月18日至2007年12月17日期间则分别为18起和2.84亿美元。

  在全球金融风暴和经济下滑的局势下,VC对于教育行业的投资,不仅热度不减,反而实现了接近翻番的增长。个中原因,值得深究。

  “越是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风险投资越会提高标准。但这些抗周期、抗衰退的行业,以及成长性很强的企业还是会赢得风投基金的青睐。”梁涛说。

  他认为,在现在的经济情况下,就业市场形势严峻,人们可能更愿意投资来进行自我充电,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避免被企业裁员,同时也能拓宽自身的就业渠道,所以这类行业有望升温。

  同样,不少投资经理都表示,教育行业具有反经济周期的特性,这是最近VC纷纷看好包括教育在内的消费行业的最主要原因。

  不过,尽管对教育行业很是青睐,但不少投资经理也表示了一定顾虑,“中国的民营教育企业发展时间比较短,VC和PE进入到这个行业的时间也没有几年。目前很多企业才完成第一轮或第二轮的融资,完成第三轮或第四轮融资的并不多,这个行业还需要经过长期发展才能逐渐成熟。”一位投资经理这样告诉搜狐财经。

  除了教育,医疗、服务等领域也备受青睐,美国中经合集团投资经理王青云表示,由于VC是一个较长周期投资的一个过程(5年左右),所以在投资倾向上并没有太多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长期来看,新媒体以及医疗行业仍然值得看好。

  “我们会更倾向于选择自己更为熟悉的领域,在关注服务类公司的同时,依然会将投资重点放在新媒体以及医疗上面。” 王青云说。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局长的最新声明
·2008回顾:农民工、白领、股民的一年
·我在北京混很多年,今年春节不敢回家
·看一个中石油普通工人2008年的全年收入
·周久耕,本年度最倒霉的一个人?
·一个农民工的感慨:回家的火车票
·建行换存折收费3元,这个费用你认为合理吗?
>> 更多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向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