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销售恶化+日元升值 丰田汽车71年首次亏损

  丰田将创71年首次亏损 日政府不排除出手拯救车企

  金融危机、全球汽车业萧条对日本汽车企业的影响正在体现。丰田汽车再次降低盈利预期,并估计2008财年营业亏损将达1500亿日元,这将是71年来丰田汽车首次出现营业亏损本田汽车、日产企业也开始减产、裁员。

日本政府表示:不排除仿效美国,出手拯救日本汽车企业。

  日本汽车业正面临双重考验。最大的海外市场美国销量迅速下滑,严重影响了日本汽车的出口业务。继11月日本汽车总销售量创下39年新低后,日本汽车巨头丰田汽车第二次调低盈利预期:至2009年3月底的财年,丰田汽车的净收入可能为500亿日元(约5.56亿美元) ,较此前预计的5500亿日元缩水十分之九。此外,丰田汽车更惊人预计:2008财年营业亏损达1500亿日元。丰田汽车上次出现营业亏损是1937财年(即1936年4月1日至1937年3月31日)。

  此前,丰田汽车已经尽力降本增效,如今年上半年迅速在美国减产,并减少合约工人,但无奈其降成本的速度、幅度跟不上销量下滑的速度、幅度。美国是丰田汽车获利最大的市场,但在美国金融危机影响下,丰田汽车在美国销量大幅下降,11月销量锐减34%。此外,丰田汽车在欧洲销量也减少了34%。

  随着形势的恶化,丰田汽车将加大减产裁员,丰田汽车称:今年下半年度会亏损1000亿日元,拟缩小在日本九州工厂的生产量、扩大裁员数量。

  此外,本田汽车、日产汽车也受到影响。本田汽车也降低了盈余预期:预计本财年净利润(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3月31日)降至1850亿日元(约20.6亿美元),不足2007财年6000亿日元利润的三分之一。此外,本田汽车管理层的薪水将降低10%。

  本田汽车公司总裁福井威夫将压力归于日元升值:如果日元持续升值,将可能导致日本国内汽车业关闭,日本市场上尽是进口车。日元每兑美元及欧元各升值1日元,丰田汽车因此年营利分别减少400亿日元、60亿日元。日本如果不维持将汽车业作为主要出口业,那么恐怕日本这个国家也难生存下去。日产汽车公司总裁戈恩也要求日本政府出手相救:美国政府救助美国三大汽车企业,法国也准备出台救援汽车业政策,日本政府也应该这么做。

  对此,日本经济产业部长二阶表示:汽车是全球化的商品,也是牵引日本经济的主干产业。日本会参考美国抢救汽车业的应对措施,需要时会考虑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