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央视:直击华尔街风暴 > 直击华尔街风暴

周大地:油价继续下降 欧佩克可能继续采取措施

  主持人:前一个阶段我们看到高油价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原油进口国流失了大量的外汇,生产成本也是持续上升,各个国家通货膨胀率是节节推高。此外,高油价于美国次贷危机共同发生的影响和作用,并导致了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世界主要的经济体相继陷入了经济衰退的情况。

但是现在我们看到市场情况是风云变化,油价现在是急剧下跌。这个下跌究竟会给我们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隐患呢?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著名的能源专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先生,周先生你好。

  周大地:你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段时间国际经济的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有一点让人们觉得非常揪心的就是油价波动之剧烈,浮动之大出乎人们的意料。现在我们看到,国家油价昨天暴跌超过9%,欧佩克也做出了进行减产的决定。不过也有人士认为说欧佩克即使减产,可能对遏制油价继续下跌的趋势作用不大。您怎么看?

  周大地:应该说还是会有作用,但是因为欧佩克减产要在明年1月1日生效。另一方面,欧佩克在过去配额的执行方面一直存在着一些困难,有些时候因为各个成员国是不是严格地执行配额的减少

  主持人:各成员国之间利益不同,操作方法不一样。

  周大地:确实。少卖一点它当时的利益就会减少一点。另外一方面,少卖以后、减产以后会不会使油价稳住或者回升,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各国在减产方面历史上是存在问题的。所以现在这个市场上看是两条,一是经济指标这些还在继续地恶化,认为这个经济衰退没有到底,以后的石油需求可能进一步地减少。第二、又不知道欧佩克这次到底能不能实现它所说的那个减产数,所以市场就预期到时候尽管你减产了,供大于求或者石油市场疲软的现象并没有消除,所以它还是看低。但是究竟会不会起作用,我看还是要等下一段减产的效果,看的时候才能看到真实的效果。

  主持人:那么从您的分析来看您是不是这么认为,欧佩克的减产决定具体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可能要到明年1月份之后,这是第一个。

  周大地:对。

  主持人:第二,根据目前市场人士对于整个经济宏观形势趋向发展来判断,人们认为这个底还没触到。所以说底没触到的话对石油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萎缩,所以说整个的油价可能会在今年12月底到明年一季度都会是一个持续低迷的状态。

  周大地:也有人是比较悲观的,认为油价可能会下探到25-30美元这种劲头。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这个报道了。

  周大地:另一方面,最极端的说法会不会回到九几年出现过的10美元一桶,有人说不是不可能,但是也不会维持在那一个低水平上。我想现在的价格已经进入欧佩克很多国家它的这种生产成本、社会成本的底线范围。所以我想供应方的反应会比以前更激烈。如果油价继续下降的话,我觉得欧佩克有可能继续采取措施。

  主持人:我们知道欧佩克基本上是世界上主要的原油供应国,从您掌握的数据来看,他们生产的哪种石油,它的平均成本大概是多少?

  周大地:现在的平均成本还是非常低的,像沙特的成本可能低于5美元,但是这不能说石油生产以后,连钱都不赚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对石油的依靠性非常大,如果真正到了石油行业没有利润可赚或者非常微薄的时候,整个社会要出现问题。

  主持人:除了欧佩克还有一个产油大国俄罗斯,俄罗斯目前它对于减不减产,如何对本国石油工业进行怎么样地帮助,也是引起石油市场波动和未来变化莫测情况的一个因素,跟欧佩克相比较而言,俄罗斯目前的石油生产成本大概是什么样的价格?

  周大地:石油在俄罗斯的成本也是很低的,我估计至少10美元以下,但是俄罗斯现在的经济石油的出口的依赖和对石油价格的依赖也是非常严重的。实际上这次石油降价对俄罗斯经济有直接的影响,所以俄罗斯在不同场合也表示,尽管它不是欧佩克成员,它可能也会采取相应的行动。实际上在石油价格高涨的时候,俄罗斯的产量并没有像人们预期那样会大量增加,所以我想俄罗斯会使石油价格变动,会配合欧佩克来做一些工作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欧佩克的一些领导人最近表态过,如果油价持续下跌的话,触及到这些国家的核心利益的时候,会影响到国际投资,包括这些国家对于石油产业的持续的技术投入,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危及到下一个经济周期在起步的时候,对世界能源供应的危害了,对这点您怎么看?

  周大地:这个担心确实是存在的,而且我觉得也是。

  主持人:有那么严重吗?

  周大地:因为现在在石油对以后投资的过程之中,很多公司在进行平衡点分析的时候,它已经用45美元甚至50美元以上作为它新的项目,特别是那种风险比较大的项目,或者是非常规石油开采项目的经济平衡点。现在这个石油价格下降到这个程度,对边际开采能力或者是一些有风险的地块的项目就有影响了。这样下去以后,对石油的产能保持或者增加就会受到直接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经济重新复苏,石油需求重新走入上升的阶段的时候,那么石油生产供应能力就会像前一段说的,它的富余供应能力就非常有限了。这个石油价格的回升或者发疯似的往上张,就有可能比以前更剧烈。现在的石油价格可以说是非常不理性,不管上升还是下降都是不完全反映供需的实际情况,而是反映人们对市场预期的不确定性,一种冲动。

  主持人:我们说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需要客观和理性,这样才能保证它的稳定和持续,在国际油价方面的表现过高或过低,事实上都偏离了对我们整个经济需要它的动力性。

  周大地:对,是这样。

  主持人:好,关于油价的方面我们想可能会有很多的话题,我们留待以后的节目再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