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跳出产品制造:中国企业的挑战

  面临产业转型与升级的中国制造业需要“软性制造”的创新

  ■本报记者 张娜

  12月22日闭幕的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服务业被认为是今后两岸产业整合、实现产业升级的战略重点。

  过去,大陆各地在吸引台资时比较注重制造业,而那些和制造业密切相关的现代服务业并没有同幅度、同规模地吸引过来,比如物流分销、航运、金融、保险、设计等。

  当下,正面临产业转型与升级的中国制造业,积极顺应全球制造业与服务业相互融合的大趋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探索和发展相关服务业务,以期突破当前发展困境、获得竞争优势。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制造业尽管取得了稳健而快速的发展,但在全球制造业产业链中,仍处于低端。中国政府一直没有停止过推动产业升级的努力,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自主创新工作任务: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

  但对中国制造企业,如何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完成从低端制造业向以服务为导向的多元化全球公司转型?依然是个难题。

  IBM全球服务大中华区合伙人涂松柏,多年从事全球业务咨询,他结合IBM自身成功转型的实践,建议中国制造业进行软性改造和创新,加强价值链上游的研发设计和下游的营销服务的创新。

  过去谈创新,人们往往习惯地理解为技术、产品的创新。但在涂松柏看来,这是传统意义上的创新,自主创新是在开放条件下利用全球资源的创新,不仅限于技术方面,还包括运营流程和商业模式在内的全面创新。这一被涂松柏称为“软性制造”的创新,是所有创新活动中最难的一环。因为创新的主体是公司所有管理层,它需要一套制度来产生一个想法,让这些想法产生结果的过程。换言之,就是增加产品附加价值和具有魅力的服务与解决方案,以及产生产品的构想和机制。而这些通常是软性的和无形的,是肉眼看不到。

  据涂松柏介绍,现在IBM52%的营业收入来自服务业,而这一数字在1992年还不到30%,那时候,硬件和软件收入占公司收入大头。从30%到52%,IBM通过业务模式、运营流程的转型,把自己从一个硬件和软件的供应商变成了一个以咨询服务为主体、以技术服务为辅助的服务型公司。产业转型的成功增强了IBM的抗风险能力。

  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国的一些大企业,如徐工集团、海信集团、雅戈尔、宇通等正在积极进行产业升级,徐工集团向产业链上游快速拓展,利用产业的关联效应和协同效应,向现代物流和金融服务领域拓展等。海信不仅要做高端产品,还要做产业高端。

  “跳出以产品制造为主,转到服务为导向,对中国企业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IBM中国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甘绮翠提醒说。

  首先,怎么去定义“服务”?其次,如何发掘新市场,寻找差异化?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局限,比如加强企业管理和开放营销渠道方面的能力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好的方法论和前车之鉴,在今后的行动中就能事半功倍。“在学习和借鉴跨国公司结构调整模式的同时,中国制造业升级还要‘去意识形态化,回归企业家精神’。”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醒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涂松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