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 > 年内第五次降息相关评论

中国进入零利率时代可能性不大

 存贷款基准利率今起各下调0.27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5日起下调0.5个百分点

  ■见习记者 郭锦辉

  为进一步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

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从2008年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降息在市场预期之中,下调幅度比较微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袁增霆听到降息消息后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从整体上看,这次利率调整的效果可能不会太大。

  “CPI和PPI出现双降后,中国的降息只剩下时机的选择。”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108个基点大幅降息之后没有紧接着降息,主要是为了观察降息的效果。

  昨天股市出现的下探行情也反映出市场对降息的预期。“降息顺应了市场的预期。”孙立坚认为,降息一方面可以避免看空预期越来越大,进而吞噬前段时间政策刺激经济的成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刺激国内消费。

  “美国进入‘零利率’时代导致各国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出现恐慌,从而加快了全球降息的节奏。”孙立坚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同步降息是明智的做法。

  在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经济形势最糟糕时刻还没有到来的情况下,专家普遍认为,我国未来可能还会降息。

  “我国未来还有降息空间,尤其是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调整空间。”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我国未来可能还有27个基点降息空间。”孙立坚认为,如果我国扩大内需和调整结构政策效果不明显,降息步伐可能会继续加快。

  欧美已经进入零利率时代,不过专家认为,我国进入零利率时代可能性不大。“目前是争取时间去扩大内需和调整产业结构。”孙立坚认为,与发达国家普遍运用降息手段应付危机相比,我国除了降息之外,还可以通过财政和产业政策,把实体经济做起来。

  由于全球很多国家对美国经济都有依赖性,美国通过降息向全球输入大量流动性,孙立坚提醒,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哪个国家的货币政策没有掌握好,会导致很多热钱涌入。一旦未来经济回暖,不仅很可能引发通胀风险,实体经济也会很难把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立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