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解禁股拖累股市震荡下挫

  昨天,海通证券等18家上市公司的“大小非”解禁股上市,市场因此迎来今年最后几个交易日的解禁高潮:统计显示,至12月31日,市场共有70家上市公司131.99亿股的解禁股,占12月解禁股总量的51.97%,解禁总市值为1308.09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6%。
沪深股市因此昨天震荡下挫,上证指数最低点一度探至1965.35点。

  解禁压力促使股指下挫

  昨天18家上市公司解禁股中,解禁市值超过5亿元的有宜华木业绿大地白云机场长航油运浦东建设豫光金铅海立股份、海通证券等8家。从盘中看,这些个股的股价都没现大跌走势,倒是一些未来面临解禁股压力的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如12月29日即将解禁2.24亿股的太平洋,因其流通盘将从4200万股增加至2.66亿股,扩大5.3倍,因此昨天该股股价大幅下跌了6.45%;同样,12月25日即将解禁15.81亿股的中国太保,因其解禁股有10亿股成本是在2.5元/股以下,虽然有分析认为,该股相对其他两只保险股,估值已比较便宜,但还是令持有人惧怕而使股价大幅下挫了5.09%。

  受此影响以及期盼周末降息等诸多政策利好落空,昨天沪深股市出现大幅震荡。上证指数早盘以2016.45点低开2.01点后,便一路单边下跌,至收盘,上证指数报1987.76点,跌30.71点,跌幅为1.52%。

  未来市场面临真正考验

  虽然太平洋、中国太保等个股昨天遭遇大幅杀跌,但有几只市场本料定走低的个股却并没有大幅下跌,那就是白云机场和海通证券。白云机场是昨天解禁股中解禁市值最大的个股,解禁总市值接近40亿元。从当天走势看,尽管将近40亿的解禁股,但并未见大抛盘打压,致使白云机场总体走势还算平稳,该股以7.92元小幅高开,全天成交仅132662手,与上一交易日相比大幅萎缩近5成;股价收盘报7.78元,仅微跌0.11元。

  昨天,市场一直较为关注的海通证券走势也相对平稳,收盘股价仅跌0.07元。事实上,自11月21日海通证券定向增发产生的12.89亿股限售股上市一个月以来,海通证券饱受限售股解禁风暴的打击,股价一度连续三个跌停,已从11月20日的13.31元跌至8.48元,一个月内股价下跌36.29%,估值基本上已经进入合理区间,因此,昨天1.6亿股的解禁,未给海通证券股价带来更大影响。分析人士指出,真正对海通证券形成考验的将是在12月29日,届时,吸收合并海通证券涉及的52家股东共计持有的20.69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而这一批解禁股平均成本大概仅为1.44元/股,也就是说,这52家股东大约有6倍左右的获利。分析人士指出,或许那时市场才将面临真正的考验。

  本报记者许超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