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千亿新增中央投资不存在重复建设问题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司副司长欧鸿23日说,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主要用于保障民生、农村和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项目,没有投入到工业品生产项目上,更没有安排高耗能、高排放和资源型产品的生产建设项目,因此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


  针对社会上个别学者担心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的使用效率问题,欧鸿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安排的项目大多数都列入了“十一五”规划,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导向,预计可带动社会总投资规模4000亿元,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为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和严防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为成员单位的24个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组已分赴各地开展检查工作。他们将对各地资金的使用,项目的安排进行全过程的监督。

  发展改革委上周宣布,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已全部下达。这些计划共分6类,包括廉租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其中中央投资100亿元;农村沼气、饮水、通路、通电、通邮工程、重大水利工程等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央投资340亿元;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央投资250亿元;基层卫生、计划生育服务体系、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等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社会事业发展项目,中央投资130亿元;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等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中央投资120亿元;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项目,中央投资60亿元。

  据了解,在中央决策之初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初紧急安排新增中央投资时,多次强调新增投资必须符合下列投向和要求:既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又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既有利于拉动当前增长,又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既有效扩大投资,又积极拉动消费;既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又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积极性,积极引导企业、银行和社会资金增加投资。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安排投资时,发展改革委遵循上述原则,优先安排符合规划要求、前期工作完备、产业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强的项目,以带动设备、材料订货和土建安装工程,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拉动当前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