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需求低迷加国库存油处于高位 11月原油进口量跌至全年最低

  需求低迷加国库存油处于高位 11月原油进口量跌至全年最低

  本报记者 宋菁 广州报道

  中国11月原油进口量已经跌至全年最低水平。

  海关总署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单月,我国进口原油1336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86%,较今年10月下降高达17.3%!

  这一跌幅超出市场预期。

  数位受访人士表示,虽然料到国内需求的放缓及浓厚的看跌氛围会拉低原油进口,不过考虑到政府会趁低价增加原油储备,本以为11月原油进口量仍能保持增长。

  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郭海涛12月23日表示,根据其获得的消息,目前国家原油储备库库存处于高位。

  与此同时,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呼吁将民营油库纳入国家石油储备体系。

  需求:11月表观消费负增长

  贸易商们也普遍处在观望状态。

  9月末开始,国内华东及华南地区已经有不少大批发商降价抛售成品油。深圳海晟国际石化商贸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负责人唐明强12月23日介绍,奥运期间该企业囤油接近5万吨,而眼下库存已经清排至1万吨左右。

  他表示,预计到明年4月需求形势好转之前,都不会考虑大量进货。

  “现在油太难卖了!”唐明强的柴油主要供应给珠三角的工厂,工厂开工率下降使得柴油订货数也跟随下降。比如,该公司长期合作的一家钢铁厂数月前每月需要消耗500吨柴油,而现在仅需要300吨。

  需求的恶化超出市场预期。

  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周二提供给本报的测算数据显示,1-10月,中国原油的表观消费量(国内生产量加进口量,再减去出口量)同比增速为6.1%,而1-11月,这一增速已经放缓至5.8%。路透社测算称,11月份石油表观需求同比下降约3.5%,为近三年来首次下滑。

  追踪中国石油趋势的美国独立分析师Paul Ting在近期一份报告中也表示,美国石油消耗量正以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未曾见过的速度急剧下降,而中国的石油需求萎缩步伐甚至比美国更为迅猛。

  郭海涛表示,从趋势上判断,原油需求仍将处在下行通道中,明年一、二季度可能情况最为糟糕。“石油需求与实体经济整体状况密不可分”,国内商品出口的放缓就已经严重影响了柴油销售。

  以往四季度本来是商品出口旺季,工厂纷纷赶工,第四季度本应是工业柴油需求相对回升的月份。但由于国内中小工厂关停较多,出口减少,易贸能源调研显示,年内国内柴油工业需求已经缩减了20%-30%,换言之,缺少工厂的需求支撑,往年第四季度国内柴油需求“井喷”的景象已经不再。

  茂名石化人士估算,珠三角的柴油超过30%是直接由工厂消耗,50%用于与出口相关的物流运输。

  加工量:12月或减产超一成

  海关数据显示,中国11月原油进口1336万吨,日均进口325万桶,同比下降1.86%;1-11月原油进口总量为16451万吨。

  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中国还在削减从海外购买的成品油数量,成品油进口量已经连续两个月触及两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

  汽油、柴油的进口量在9月就已呈现大幅跳水,11月,中国并无汽油进口纪录,单月柴油进口下降近80%至4万吨,此前的10月份柴油进口量亦大降了46%。

  原油、成品油进口量的锐减源于供求关系的急剧恶化。

  茂名石化人士周二称,8月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一直保障国内成品油供应,连续数月的大举采购确已导致国内成品油储备过剩。

  他称,考虑到原油进口的滞后期,11月进口的原油估计是在8月奥运之后订的货,“当时需求疲软的态势刚刚显现”。

  易贸能源的分析师判断,经过数月清理库存后,国内油品库存仍处于中上水平,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库存仍在高位,而贸易商、消费终端基本都是低库存甚至零库存运作。

  新华社近日有报道称,中石油、中石化10月的汽油库存已经增加至3310万桶,而9月底为3090万桶。另外,两家公司的柴油库存10月也升至5160万桶,9月底为4680万桶。

  高位的库存迫使两大公司减产、清排库存。

  上述茂名石化人士透露,11月、12月,该炼厂的加工量都将维持在110万吨,这较7月120万吨的超负荷运转已经下跌。

  易贸能源分析师提供的数据显示,12月份中石油原油计划加工量约为1005万吨,环比减少80万吨,日加工负荷环比减少10.38%,是近7个月以来的最低加工水平。而中石化12月份原油计划加工量约为1220万吨,环比减少132万吨,以日加工量来看,减幅达到12.67%。他称,目前国有大炼厂的开工率处在近两年的最低位,维持在69%,而今年三季度奥运前后,开工率均在80%以上。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11月份原油加工量较上年同期下降2.3%,至2727万吨,平均每天加工666万桶,而10月份原油加工量为2980万吨。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局长的最新声明
·2008回顾:农民工、白领、股民的一年
·我在北京混很多年,今年春节不敢回家
·看一个中石油普通工人2008年的全年收入
·周久耕,本年度最倒霉的一个人?
·一个农民工的感慨:回家的火车票
·建行换存折收费3元,这个费用你认为合理吗?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海涛 | 唐明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