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新增就业人数下降 全国人大视察组调研珠三角

  新增就业人数下降 全国人大视察组调研珠三角

  本报记者 钟良 实习记者 聂坤 深圳报道

  自12月16日始,由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的“金融危机下的就业问题”专题视察组来到珠三角视察。

  “金融危机的确导致广东新增就业人数减少。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厅长刘友君介绍说,今年1—11月,广东省新增就业人数为186.8万人,同比下降3.86%,其中,珠三角地区新增就业人数126.8万人,同比下降了11%。

  刘友君预测今年年底至明年第一季度,新增就业人数和用工需求还将呈下降趋势。“但对就业还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而为保农民工就业稳定,广东省将实施全民技能提升计划,重点是农村富余劳动力、企业在岗职工、下岗失业人员,以及大中专毕业生等新成长劳动力的技能培训,为产业升级和新一轮经济发展储备大量技能人才。

  同时,广东也正在制订积极的“创业带动就业”政策,落实市场准入、场地安排、收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建立创业指导服务平台,引导劳动者积极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视察组的代表们认为广东必须建立健全机制,对于一系列关系到农民工切身利益的立法,广东应率先试点。

  企业用工需求减少

  据《财经网》报道,12月初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完成的《金融危机对就业影响最新数据调查报告》显示,截至11月底,四川、重庆、河北、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甘肃等劳动力输出十大省份农民工返乡数据总计有485万名,占2008年9月底外出务工人员的5.4%。

  据该报告对上述15个省份45个城市的不完全统计,11月与9月相比,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显示,求职人数增加4万人,增幅6%,岗位减少10万个,减幅10%。该报告称,劳动力供求矛盾趋紧。

  广东省是农民工主要输入地之一,据刘友君介绍,今年前1-3季度广东省城镇失业人数同期相比分别增加0.96万人、1.3万人和1.28万人。

  刘友君还介绍,9到11月,企业用工需求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7万人次,降幅近20%,而劳动力供给总量却是同比增加20万人次,增幅12%。

  基于此,刘友君预计今年底到明年第一季度城镇失业率保持较低水平,广东全省就业局势总体基本保持稳定,但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扩大,就业局势将进一步复杂化。

  刘友君同时强调,当前并没有出现所谓的“企业倒闭潮”、“农民工返乡潮”和“农民工退保潮”。

  “9 到11月,广东省农民工退保人数分别为22.72万、24.43万、31.16万,退保人数比去年同期是略有增加,但是总体退保率自2005年以来一直保持在2%左右的正常水平。农民工返乡人数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但保持在200万人次的正常流动规模范围内,属于正常的人力资源市场现象。”刘友君说。

  建议设欠薪逃匿罪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12月16日向视察组的全国人大代表汇报时介绍:“广东出现了一些中小企业关闭或破产的现象,但并没有出现‘倒闭潮’。”目前广东省财政已调整安排了162亿元帮助中小企业过冬。

  “做好就业工作,还需要中央层面的政策支持,需要配套的立法规范。”刘友君向视察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刑法》增加欠薪逃匿罪,加大对恶意欠薪逃匿的惩治力度。“如果劳动者依法维权提出仲裁,即使仲裁委作出裁决,老板都找不到,怎么为工人执行工资?”

  刘还表示,政府垫付欠薪存在一定风险,更合适的办法是设立“欠薪保障基金”。他提议,从广东结存超百亿元的失业保险金中抽取“一小部分”,再由各级别财政划拨“一部分”,加上企业缴纳,以保证劳动者在遭遇欠薪时,仍能拿回自己的劳动所得。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强华称,是否使用“欠薪逃匿罪”这个说法,可以再讨论,但这一提议一定会由广东人大代表带到明年的全国“两会”上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局长的最新声明
·2008回顾:农民工、白领、股民的一年
·我在北京混很多年,今年春节不敢回家
·看一个中石油普通工人2008年的全年收入
·周久耕,本年度最倒霉的一个人?
·一个农民工的感慨:回家的火车票
·建行换存折收费3元,这个费用你认为合理吗?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友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