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吴睿鸫:职工不是“包袱” 不能统统甩给社会

  ◆吴睿鸫

  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希望央企“沉着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挺直脊梁向前走”。李荣融还告诫央企负责人:“要保持职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尽力不裁员,做到减薪不裁员,歇岗不失业。

  尽管目前全国各地出台不少限制企业恣意裁员的公共政策,但是,随着金融海啸向实体经济的纵深蔓延,还是出现了裁员现象。

  就在企业职工对前景预期不明朗的情况下,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郑重向央企提出了 “减薪不减员”的口号。笔者觉得,“减薪不裁员”不应局限于国有央企一个领域,很有必须把它拓展到全国所有类型的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

  事实上,大家也明白,不少企业管理者,也不情愿 “炒伙计鱿鱼”,但倘若经营额急剧下降,入不敷出,员工工资以及一些必要成本支出纷至沓来时,老板们该怎么办?不过,需要强调的是,不管是国企,还是私企,也不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企业与员工都是一对利益共同体,共荣共损。在企业遇到困难时,只有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才能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如今,金融风暴已让国内部分企业不堪重负,这个关健时刻,减薪比起裁员来,更容易让企业与员工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

  与此同时,“减薪不裁员”是企业应当勇于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毋庸置疑,企业员工是历史和社会进步的推动者,也是缓解社会矛盾和压力的生力军。所以,企业让所有员工过上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是企业所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绝不能不管员工的死活,随意裁减员工,把职工当“包袱 ”,统统甩给社会。

  倘若企业能保证就业市场的稳定,带动市场消费,对处于低迷的经济产生乘数效应,也会保持和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否则,如果企业员工工作朝不保夕,即便收入状况不算太差,也会影响消费,打击消费通道,引发就业职位萎缩,造成恶性循环。

  其实,我们可以看看美国总统罗斯福在经济大萧条时实施的新政——1935年的“社会保障法案”,就是当时的一项重要措施。罗斯福在经济大萧条中,努力完善了社会保障制度,让美国人至今仍然受益。我们不可能全部照搬美国的做法,但是他们做得好的方面,我们是可以借鉴的。我国的社会保障历史欠账较多,现在正是填补欠账的好时机。在企业不裁员的同时,如果相关部门能完善社会保障体制,那就更能提振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共渡难关的信心。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局长的最新声明
·2008回顾:农民工、白领、股民的一年
·我在北京混很多年,今年春节不敢回家
·看一个中石油普通工人2008年的全年收入
·周久耕,本年度最倒霉的一个人?
·一个农民工的感慨:回家的火车票
·建行换存折收费3元,这个费用你认为合理吗?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斯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