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国房地产危机恶化 巨头排队申请救助资金

每经记者 肖艳 编译

  每经记者 肖艳 编译

  继华尔街银行和底特律汽车巨头们向美国政府申请救援后,美房地产巨头们也开始因为资金困难而可能伸手向政府求援。随着经济前景和房地产市场的恶化,美国房地产行业很可能成为政府的下一个救助目标。排名全美前六的桑达克斯(Centex)公司、普尔特(Pulte)房屋公司和霍纳扬(Hovnanian)公司等开发商巨头已经由于房屋需求大减和房价下跌而陷入困境。

  房地产危机恶化

  周二发布的三份报告将为美国日益恶化的房屋市场和更大范围的经济抹上惨淡的一笔,加深的衰退可能会把更多公司送到美国政府的门口,排队申领7000亿美元救市基金。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以0.5%的速度下降,这符合一个月之前的预期,但是经济学家认为第四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有一个大得多的下滑。美国第三季度消费性开支下降了3.8%,为1980年全球石油危机导致经济放缓以来最大降幅;设备与软件投资下降7.5%,为2002年以来最大降幅。

  经济学家预计美国房地产经济协会将报告美国二手房屋的销量下降1.6%,至490万户。而商务部的11月新屋销售数据预计将下降3%,至42万户。10月份的新屋销售是18年来的最低水平。

  抵押贷款利率也下降到了近40年来的最低水平。巴克莱的经济学家估计,自1975年以来,贷款利率每下降1个百分点可令房屋销售增长15%,推动房价上涨1.5%。

  不过,他们警告说,这些结果取决于金融市场或多或少地发挥正常职能。由于信贷市场依然吃紧、失业率上升和家庭负债沉重,利率下调迄今为止主要带来了更多的转按揭,而非销售。像政府考虑的那样将新贷款的利率降至4.5%也并非万灵良药。房屋研究机构Zelman&Associates的首席执行长IvyZelman估计,即便是利率如此之低,美国也只有约67%的家庭能够负担起房屋。据人口普查局称,第三季度拥有房屋所有权业主比例接近68%,显示已基本没有未开启的住房需求空间了。

  排队申请救助资金

  有数据显示,名列美国最大开发商之列的桑达克斯公司、普尔特房屋公司和霍纳扬公司等开发商巨头已经由于房屋供大于求而陷入困境,第三季度以来收入都较去年同期出现了明显下滑。开发商们已经疯狂降价,但是很多购房者仍在观望,等待更大打折。

  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BarneyFrank周一说,他正准备为一些特殊目的申请救助基金,比如阻止抵押贷款赎回权取消,减少抵押贷款率。Frank目前正在为在下个月奥巴马上台前获得7000亿美元救市基金的第二部分而努力。

  “我不想等到奥巴马上台,”这位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议员称,“我认为我们现在就可以这样做。”

  商业地产的开发商周一称,它们也在申请政府7000亿美元救市基金。房地产圆桌会议称,据估计有4000亿美元的商业地产抵押贷款在2009年底到期,而这些贷款没有其他继续融资的选择。

  行业官员称,数以千计的办公楼、旅馆、购物中心和其他商业建筑可能会走向丧失抵押赎回权或破产,除非得到政府提供的支持。

  房地产圆桌会议主席JeffreyD.DeBoer说,该行业已经给联邦官员写信申请一个包括2000亿美元的贷款项目。

  财政部发言人BrooklyMcLaugh-lin说财政部对于开发商的请求还没有作出最终的决定。但是她提到,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宣布对信用卡、汽车贷款和学生贷款市场的援助时,说到可能扩大运用新的借贷工具,并特别提到了为“商业抵押贷款证券”提供援助。

  相关链接

  美房地产巨头普尔特9个月亏11亿美元

  普尔特房屋公司有着58年经营历史,是美国最大的开发商之一,已经建造了超过50万套住房。普尔特曾被某杂志评为2008年全美顾客满意度最高房地产商。普尔特第三季度(截至2008年9月30日)财报数据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净亏损2.8亿美元,相当于每股1.11美元;调整过的季度收入为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5亿美元收入下滑37%;其中三季度房屋建造收入由去年的24亿美元下滑了37%至15亿美元;房屋销售数量下滑了28%至5377户,房屋销售均价下降了13%,至28.1万美元。

  2008年前9个月,普尔特净亏损为11亿美元(相当于每股亏损4.48美元),总销售收入为4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4亿美元下降了27%。

  “2008年第三季度,美国房地产行业环境显著恶化了”,普尔特房屋公司主席和首席执行官RichardJ.Dugas表示,“房地产行业继续备受折磨:可用抵押的减少,丧失抵押赎回权的数量大增,待售房屋数量达到历史最高位。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高失业率以及放缓的经济都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这些因素使得购房者的信心下降,而更多的潜在购买者处在观望之中。”

  桑达克斯公司2008年第二财务季度(截至2008年9月30日)公告显示,房屋建筑产业受到经济放缓的影响而继续下滑。6月~9月桑达克斯公司总收入10.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4%,其中房屋建造收入9.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55%。收入下降原因主要在于房屋销售数量下降48%至3797户,房屋均价下降12%至24.7万美元。

  桑达克斯公司首席执行官TimEler曾表示,“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空前严峻的经济环境,我们已经做好一切准备以确保可以有效地度过这段困难的时期。”

  霍纳扬2008年财年第四季度(截至2008年10月31日)财报数据显示,四季度总收入33.08亿美元,较去年下降31%,合同量为6546套,较去年同期下降41%。 NBD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局长的最新声明
·2008回顾:农民工、白领、股民的一年
·我在北京混很多年,今年春节不敢回家
·看一个中石油普通工人2008年的全年收入
·周久耕,本年度最倒霉的一个人?
·一个农民工的感慨:回家的火车票
·建行换存折收费3元,这个费用你认为合理吗?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特 | 霍纳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