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港市建局首获最高信贷评级 或发行10亿债券集资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12月24日电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香港市建局即将收购观塘重建户业权,面对达百亿收购价的“一铺清袋”压力,23日却获得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给予“AA+”的信贷评级,代表机构前景稳定。

  市建局行政总监罗义坤表示,获得最高的信贷评级有助日后融资安排,市建局甚至可能最快明年,以发行债券方式集资,借此降低融资“成本”,发债筹集资金料不会多于10亿。

  早于金融海啸发生前,向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申请评级的市建局,23日首度被给予“AA+”的信贷评级,与特区政府看齐,代表前景稳定。
标准普尔分析师李尔表示,有关评级反映市建局作为市区土地的主要供应者,政策上取得特区政府的积极支持,过往的信贷记录也一直良好,有足够的“现金流”。

  不过,标普也留意到,市建局在未来两年推展新项目时需要投入大量金钱,部分工作更是难有盈利,加上面对波动的地产市道,会抵销市建局的发展优势。

  市建局行政总监罗义坤说,“AA+”是可以给予的最高评级,令将来收购项目融资更有灵活性,除了向银行借贷外,也可通过发行零售债券集资,毋须寻求特区政府注资。他坦言,金啸海啸后,除了借贷息口较高,银行在批出借贷时较为谨慎,而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发行债券作为融资“组合”选择之一,借贷“成本”变得相对较低,也可避免被银行“夹高息”。

  罗义坤打趣说:“若是其他人知道我除了清水之外,还有橙汁、可乐及咖啡等其他选择,也不会轻易"虾"倒我。”

  市建局目前持有100亿元现金,稍后需要动用120亿元收购观塘市中心项目的业权,局方将在数天内致函业主提出收购。罗义坤指出,所给予业主的90天答复期将是十分关键,若业主“蜂拥”接受收购,市建局也需要加快筹集资金,有需要时可能最快在明年发行债券融资。罗义坤并没有透露融资金额,但指香港债券市场较细,每次发行的债券通常只会筹集3亿至10亿元的资金。

  问到发行债券会否令市建局更“市场主导”,罗义坤认为,公营机构以债券集资并非没有先例,按揭证券公司及港铁过往就有成功例子,相信市建局的债券会有一定吸引力。他称,“在目前经济不明朗的环境下,很多市民也不知道应将钱放到哪里,公营机构的债券相信会令他们感到最安心。”

  发展局发言人表示,市建局的资金并非一定由特区政府提供,该局获得“AA+”的信贷评级有助以不同方式进行融资。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系硕士课程主任苏伟文认为,市建局发行债券是集资良策,估计与当年“五隧一桥”证券化形式相若,可给予债券持有人3厘息率。但他认为,即使市建局有特区政府作为“后盾”,但市民须留意购买债券始终不会“零风险”,“雷曼当年也曾获AA+评级,但一样倒闭,足见债券风险有多高无人知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义坤 |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