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常振明:整合旗下资源全力驰援中信泰富

  中信集团对中信泰富(00267.HK)的一揽子救助方案在上周五的股东大会上以高达99.94%的通过率获准实施,中信集团将承担导致中信泰富陷入澳元衍生品交易漩涡的百亿元合约,并由此成为控股57%的大股东。

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常振明本周一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中信集团将整合旗下资源全力支持中信泰富发展。

  中信集团成为绝对控股的大股东这一转折性变化,凸显出中信泰富资源整合的前景。常振明对本报表示:“以前我们是占股29%的股东,仅此而已,中信泰富是独立运营的,集团内也有些公司是与中信泰富有竞争关系的;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是大股东,所以集团内要使一些公司与中信泰富之间避免竞争,还要进行相近似资产的整合。”

  对于中信泰富的澳元衍生品交易,中信集团表示将分为两部分处理,其中的30亿元杠杆式合约转为单纯的远期外汇合约,剩下的54亿元澳元合约将由中信集团逐步消化,会根据集团等的长期战略需要在澳大利亚寻找投资机会。

  常振明表示中信泰富将吸取经验教训,中信集团将为其成立风险管理委员会,确保此类错误以后不再发生。据介绍,中信泰富原财务总监张立宪在7月期间密集签署与13家银行的衍生品交易合约,未经授权也未向董事会披露。

  去掉衍生品亏损的“毒瘤”后,投资者关心的焦点问题便在于中信泰富明年的盈利能力会受到什么影响?中信集团已决心,将全力支持中信泰富的发展。“我们对于中信泰富的战略是整合和互动,中信集团将会支持中信泰富在内地业务的销售、运行及在澳大利亚的铁矿开发,我们会认真考虑如何帮助中信泰富在内地开展业务和澳洲更好发展。”常振明表示。

  谁来为中信泰富巨额衍生品投资亏损一事负责?董事会和管理层是否要进行重组?常振明对此未予表态,表示对大股东来说首要任务是把业务做好。

  对于小股东要求荣智健和范鸿龄引咎辞职的问题,荣智健在上周五股东大会上表态,他的辞职要经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特别程序表决。

  上周五股东大会上,有小股东抗议中信集团8港元/股的入股价偏低,应对所有股东作机会均等的公开发行。当时中信泰富二级市场股价超过8港元。自10月20日中信泰富爆出衍生品投资巨亏一事以来,迄今为止的40多个交易日的中信泰富均价为6.4港元。

  参与设计中信泰富一揽子救助方案的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极井本周一对本报表示,小股东不能仅盯着8港元/股的入股价,应该全面看到中信集团为此承担了未来24个月的巨大的汇率波动风险。

  香港证监会对中信泰富衍生品交易一事的调查尚未结束。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黄明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与中信泰富展开交易的对手方银行存在欺诈行为。张极井对此表示,欺诈行为属于犯罪范畴,无法对此下结论,但对手方的误导行为是存在的,即并未向中信泰富彻底解释产品内容、进行合适的风险警示。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振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