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2000亿急救金落实 美联储力保消费信贷

  2000亿急救金落实 美联储力保消费信贷

  2009年2月起,美联储设立的定期资产抵押证券贷款工具(Term Asset-Backed Securities Loan Facility, TALF)就将正式开始运作。

就在22日,美联储宣布对TALF的具体操作条款进行了调整。

  “TALF的修订旨在通过支持消费信贷和中小企业贷款的ABS来改善信贷环境,促进经济活动”,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

  美联储维持2000亿美元的TALF计划规模不变,但取消了原来的标售流程,将贷款期限由一年提高至三年。美联储的意图非常明显,TALF将首先着眼于挽救几乎已经停摆的资产证券化市场,通过这种非传统方式向信贷市场注入流动性,从而对抗可能到来的通缩对美国消费的沉重打击。

  TALF将由纽约联储银行融资2000亿美元,每个月定期受理贷款请求。这些贷款的抵押资产可以是汽车贷款、学生贷款、信用卡贷款以及中小企业贷款的资产支持证券(Asset-Backed Securities,ABS)。但这些ABS至少要得到两家国家认证信用评级机构(NASTRO)AAA级的评级。而符合要求的中小企业贷款ABS必须受小企业管理局的担保。

  TALF贷款的抵押资产ABS必须是在2009年1月1日之后发行的。美联储对于支持ABS的贷款发生的时间亦进行了明确规定,其中汽车贷款必须在2007年10月1日以后,中小企业贷款必须在2008年1月1日以后。

  凡持有符合TALF要求的ABS的美国企业均可向TALF申请贷款。在新条款中,TALF将为所有符合要求的申请提供贷款,取消了此前宣称的标售流程。

  此次修订后的TALF条款更加明确了其救援资产证券化市场的目的。

  保尔森此前曾表示:“ABS市场曾经为大量的消费信贷和中小企业贷款提供资金支持,但近几个月以来这个市场环境的恶化已经使得ABS的发行几乎陷于停滞。”

  此言不虚,在2005年到2007年间,美国信贷市场中的信用有46%都被证券化了。如果把美国金融体系比作人体,那么资产证券化已经成为了血液循环系统中极其重要的部分,也成为了投资者青睐的对象。

  而在次贷危机爆发以来,逐日盯市定价的按揭贷款支持资产价格早已缩水大半,资产证券化市场几乎冻结。甚至以汽车、教育贷款和信用卡消费为抵押资产的ABS也受到了波及,噤若寒蝉的投资者们也将这些ABS视为不可投资的“毒性资产”。

  这样便造成了恶性循环,信用卡公司的贷款额还在增长,而它们以往获得流动性补充的手段资产证券化却失灵了。美国运通等信用卡公司也因此承受了与日俱增的流动性压力。对于GMAC这样的汽车金融公司来说同样如此,由于流动性紧张只得收紧贷款条件,现在该公司只会向信用评分在700分以上的消费者提供汽车贷款了。

  而消费信贷成本提高,不仅推高了信用违约率,也进一步打击了已经受到低迷经济前景影响的消费。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困境已经对消费信贷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美联储12月5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消费信贷10月份按年率计算下降了1.6%,与经修正后的9月份的3.1%的增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该报告还显示,截至10月份,美国消费信贷总额为2.58万亿美元,比9月份的水平下降35亿美元,显示在美国经济中占据七成份额的个人消费支出正在缩水。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商业地产开发商正寻求政府援助,财长保尔森在11月底宣布推出TALF时表示“不排除扩大到商业地产抵押证券(CMBS)”。此次修订的条款中,并未将抵押资产范围扩大至CMBS,这或许说明TALF将专注于向消费信贷市场注入流动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