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口红效应”再现 金融危机改变美国消费方式

  “口红效应”再现 金融危机改变美国消费方式

  经济危机之下,消费者的购物行为都发生了变化,普通消费者个个变成了砍价高手,经济危机也使得像口红这样的廉价化妆品出现了大卖。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首次提出的“口红效应”经济理论似乎在此轮经济衰退中又发挥了作用。

  金融危机带火“口红经济”

  “口红效应”是指尽管经济不景气,人们仍有强烈的消费欲望,但难以承受例如买车、度假等大额消费,所以转而购买相对廉价的非必需品。

  全球几大化妆品巨头的销售额近期可证实这一观点,其中包括法国欧莱雅公司、德国拜尔斯多尔夫股份公司以及日本资生堂公司等。欧莱雅公司今年上半年销售额逆市增长5.3%。

  购物者变砍价高手

  如果你想在圣诞节购买特价品,直接开口就是了。随着销售额不断创新低,零售商们说,他们将认真对待消费者的要求。

  纽约的一位收银员说,购物者拿着两个月前的收银条索取现在进行打折商品的现金返还。正常情况下,这种现金返还只在7天之内有效。

  “当我告诉他们收银条只在7天之内有效时,他们就说现在要退货,然后以现在的打折价购买,”他说,“而现在的商店经理大部时间都同意客户这么做。”

  对此,有国外的网友评论说,大商店或许可以做到薄利多销,但是小商店这样做就没利润了。而且,政府并不因为这样就少向商家征税,政府才不在乎我们这些零售商。

  有钱人勒紧腰带

  面对50年来最为剧烈的净资产下降,美国的有钱人开始重新评估他们的资产,并以几十年未见的方式大幅缩减开支。这一举动可能对经济、奢侈品商店和高端品牌带来打击。

  根据SpendingPulse机构提供的数据,12月第一周的奢侈品销售额同比下降了34.5%。

  “这已经不是感觉什么好,什么合适就买什么的时候了,”奢侈品顾问罗伯特·泊克说,“而是根据人们银行账户和资产组合的现实情况决定购买选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