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警惕外汇储备大幅缩水

  关于“热钱”是否撤离中国的争论已经持续了近半年的时间。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一位官员的讲话给这一争论提供了明确的注解。

  国家外汇管理局一位官员日前在“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七届年会”上透露,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出现自2003年12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预计为1.89万亿美元以下。
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我国的外汇储备为19,056亿美元,而10月份贸易顺差与FDI之和为419.6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10月份当月我国的外资净流出达到了空前的576亿美元。

  外资不仅从中国资本市场撤离,而且也撤离其他亚洲新兴市场。彭博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除中国以外的亚洲外汇储备总共“缩水”约1190亿美元;其中,印度的减少数额最大,为389亿美元;巴基斯坦则以18%的外储降幅位列第一;韩国10月份外汇储备则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月跌幅,比9月份减少11.4%,即减少了274亿美元至2122.5亿美元,其中约有180亿美元被用于向韩国金融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这也是韩国外汇储备连续第7个月减少。除此之外,10月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如果把撤离中国的数量统计在内,10月份,外资从亚洲新兴市场净流出达到惊人的1800亿美元。

  7月下旬以来美元持续升值和新兴市场盈利预期的下降是热钱撤离的重要原因。资本市场历来是国际热钱最经常出没的主要领域,热钱作为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金融市场之间快速流动以寻求最高短期回报的资金,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短期性和炒作性,一旦失去了短期内获利的机会,热钱的出逃就成为可能,希望把热钱冷却处理,作为长期资本来利用本身就是一厢情愿。

  9月份以后,随着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以及美国四大独立投资银行的全军覆没,美国的次贷危机已经演变为全球性的金融风暴并向纵深发展,而且严重影响了全球实体经济。在国际金融环境越来越糟糕的情况下,外资撤离亚洲新兴市场有了更多和更为充分的理由。一方面,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大幅调整,对投机资金的吸引力减弱;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包括花旗集团等在内的许多国外大型金融机构巨额亏损,头寸紧张,需要撤回资金来补充资本金并弥补坏账缺口。

  从流动性管理和外汇管理的角度来讲,我们虽然不欢迎国际热钱和游资;但是,对于跨境资本的大幅度频繁流动,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监管,不能任由其来去自由,否则必将对我国的经济稳定发展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外汇储备一般被视为新兴市场国家抵御游资冲击和金融风暴的最后屏障,虽然我国有着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外汇储备,但是面对外汇储备在短期内的大幅“缩水”,我们仍然必须慎重对待。

  (作者系齐鲁证券高级分析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