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鼓励开发商降价促销的弦外之音

  国务院办公厅21日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有六大要点:加大保障房建设、鼓励商品房消费、支持房企应对市场变化、强化政府职责、加强市场监测等。政策意图非常明显。

  在楼市新政六大要点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鼓励开发商以合理价格促销。
其用意是鼓励开发商积极促销,准确地说是鼓励降价促销,目的既是应对目前疲软的楼市,更是提振正在滑坡的中国经济。降价促销本是市场行为,现在提到政策层面,令人深思。

  依笔者之见,政策意图首先是要开发商认清当前形势。楼市之所以疲软,显然与开发商不降价或降价不到位有一定关系,归根结底是开发商错误判断了当前形势。《意见》传递的信息是,开发商既不能依赖于政府救市,更不能存有暴利幻想,而是要积极自救,降价销售是必要的自救手段。

  政府不是万能的,自然不可能解决所有市场问题。因此,很多开发商盼望“解放军”的观念亟待改变:要救楼市,开发商必须要与政府共同努力,而不是单纯指望政府;要救楼市,必须先提高交易量,而降价销售是目前活跃房屋交易的必然路径。而且,部分降价楼盘的热销也证明了国务院鼓励开发商降价促销是合理的。

  其次为开发商降价销售扫除行政障碍。当前,在个别地方就出现了行政干预开发商降价销售的苗头。《意见》鼓励开发商促销,也是为了避免出现行政乱作为。尤其在当前,如果行政行为不当,很有可能给扩大内需造成麻烦。所以,地方政府稳定楼市的做法要聪明,不能愚蠢。

  南京江宁区房管局负责人关于“将查处低于成本价卖房开发商”的表态,无疑成了行政行为不当的标本。虽然江宁区政府日前回应:无房企因降价销售受罚,但要干预低价卖房的表态,还是说明我们一些地方官员缺乏应有的市场常识。《意见》也是在暗示地方政府理应尊重市场规律。

  更重要的是,《意见》蕴含的深意是当前经济形势比之前预计的更严峻。虽然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但却缺少立竿见影的手段,而房地产一直以来扮演着支柱产业的角色。因此,促进住房消费就成了当前刺激经济快速回暖的重要手段之一。甚至可以说,如果经济继续疲软的话,政府关于保障房建设的承诺估计都难以兑现。

  就当前形势来说,鼓励开发商降价促销,就是救楼市,也就是救中国经济。如果不鼓励开发商降价促销,不仅会增加空置房面积,也有可能增加烂尾楼,给未来楼市和经济带来不确定性,更有可能引发各种经济矛盾和社会矛盾。

  但在笔者看来,支持开发商降价促销不能只是口头鼓励,还需要实质行动,比如,对于因为开发商降价促销而引发的各种矛盾要有具体的化解之法。总之,要以促使更多的开发商一起参与降价促销、活跃楼市、刺激经济为目的。

  另外,仅仅鼓励开发商降价促销还不够,还应该鼓励地方政府降低土地出让价格。这是因为,很多地方政府宁可让土地流拍,也不愿意降价出让土地。土地成本占房价成本将近一半,如果土地市场不活跃,自然也制约着楼市健康发展,制约着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