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全球业绩预亏 中国将成丰田最大赢利源

  对中国市场依然充满信心,2009年有望继续实现同比增长

  欧美消费市场的急速下滑,导致每年超过45%利润来自北美市场的日本最大制造业企业——丰田汽车2008财年预亏。22日该公司公布的预亏公告显示,2008财年(2008年4月~2009年3月底)全球将有1500亿日元营业亏损。

  不过,丰田在中国两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均称,对中国市场依然充满信心,2009年有望继续实现同比增长。

  日元升值成导火索

  就在上个月,丰田刚调低本财年业绩预期——保持盈利6000亿日元,仅过去一个月,状况就大相径庭,如果丰田全年果真亏损,就意味着其下半财年的亏损额超过6000亿日元。

  显然,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欧美市场销量严重下滑,及日元升值带来的利润缩水,导致了丰田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从1938年到现在,丰田连续70年以赢利结束每一个财年。但今年丰田株式会社社长渡边捷昭感到了不一样的气氛,从5月份起,一直遥遥领先于业界的丰田,开始出现季度利润下滑。丰田预计,2008年全年包括大发和日野在内,公司将销售汽车896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4%。而2008财年销售预期由824万辆下调至754万辆,而上一财年销量为891.3万辆。

  日元不断升值更是丰田始料未及的。丰田原本对下半财年的汇率预期为1美元对100日元,而事实上目前日元已升破90大关。一般认为日元对美元汇率每升高1日元,丰田的年利润将减少约400亿日元,此外,日元今年对美元的持续升值也使得丰田汽车按照汇率结算的利润大幅度缩水,今年以来,美元对日元的汇率已经从1:100攀升到1:80,这导致日本本土向美国出口的利润损失扩大15%以上。

  中国的机会和隐患

  虽然面临巨大的压力,但丰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目前看来仍有望保持不错赢利。

  一汽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一汽丰田1~11月份累计销售33.9万辆,同比增长37.2%。广汽丰田的主力车型凯美瑞也实现了两年产销30万辆的成绩,今年1~10月累计上牌量已突破12万辆。

  去年丰田在华两家合资公司中,广州丰田实现接近50亿元的赢利,一汽丰田赢利也在30亿元以上;今年虽然广州丰田因市场价格战加剧赢利受损,但两家合资公司的赢利仍有望保持70亿元以上。此外,丰田汽车旗下的雷克萨斯品牌在华的销量有望突破3万辆。在今年丰田全球面临亏损的压力下,丰田在华合资公司赢利仍有望达80亿元(约合1300亿日元)以上,中国市场将成为丰田汽车最大的赢利来源。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方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对于丰田在中国的盈利状况无法公开,不过“丰田在中国的业绩每年都在增长,2008年也是如此。虽然全球业绩预亏,但丰田在中国的业务仍在按计划进行,并没有受到影响”。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即使现在形势很严峻,明年也许会更难过,但对中国市场依然充满信心,“从整体上看,我认为一汽丰田明年整体是正增长,增长比例个人判断是5%左右,对于明年的市场还是充满信心。”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也表示,不管整个市场情况怎样,广汽丰田2009年都肯定能实现销量增长。

  为渡过难关,丰田将在全球75家工厂的大部分工厂实施减产计划,其中16家工厂从双班生产改为单班生产,渡边捷昭也表示,将放缓和暂停丰田全球大部分投资计划。新华社报道称,丰田2009财年设备投资预计将削减三成。丰田原来在美国等新工厂扩大生产能力的计划几乎全部将被延期或缩小规模,现有工厂的减产规模也将继续扩大。同时,丰田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削减各环节成本,包括要求汽车部件供应商压缩生产成本。

  丰田预计2009财年的设备投资预算额度将在1万亿日元水平之下。为削减库存,明年1月份丰田在日本国内的所有工厂将停产休假3天。预计丰田公司被迫作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投资计划调整后,汽车部件、汽车材料、设备制造商等很多行业都将被波及。此外,日本八大汽车制造商中的其他厂家也都有可能进行生产和投资调整。

  今年第四季度,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已放缓了生产节奏,由于中国市场未来的不确定性和丰田全球放缓,明年丰田在华业务将面临投资和收益的双重压力。同时,丰田全球经营恶化,势必影响目前已在中国市场制定的诸多长远市场规划和产品导入计划。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