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并购贷款放开券商投行喜忧参半

  本报讯日前,监管层放开并购贷款,企业间并购重组的资金门槛下降,券商并购重组业务市场将有望扩大。然而,银行借助资金优势,在将来强势介入并购重组市场的可能性,又让不少券商忧心忡忡。

  今年前三季度,股市实际募集金额1413.35亿元,同比下降76.96%,券商的承销与保荐费收入也随之大幅下降70%。
受此影响,并购重组、债券承销这类之前不被券商投行重视的业务,也逐渐摆脱配角的身份。在这种形势下,并购贷款放开为券商带来的喜悦不言而喻。东方证券相关负责人认为,并购贷款放开对投行而言无疑是利好,市场扩大让各家券商都能从中获益,弱市中对投行的影响尤其明显。某大型创新类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表示,并购贷款放开对投行业绩的影响有多大还需待到明年才能看到。

  据了解,所谓并购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向并购方企业或并购方控股子公司发放,用于支付并购股权对价款项的本外币贷款。日前,银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业务,尘封12年之久的并购贷款业务终于再次开闸。业内人士认为,并购重组是投行很重要的一块业务,但此前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是制约这项业务的关键因素之一。并购贷款放开后,券商并购重组业务将有望得到迅速发展。

  由于目前证监会只接受证券公司作为企业并购重组的财务顾问所申报的材料,因此并购重组业务一直为券商所垄断。但是,不少券商负责人表示,现在许多大型银行也对该项业务很感兴趣,该业务将使这些银行在投行业务上获得突破。从长远来看,银行肯定会获得财务顾问的牌照,届时,券商和银行间的竞争将十分激烈。这些负责人担忧,银行具备的巨大资金优势是券商不能媲美的,券商所依赖的只有人才和制度优势。如果完全开放竞争,券商很可能会将被银行赶出并购重组市场。因此,短暂的业绩增长仍难以减轻券商对未来的忧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