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杨卓舒:国家在扶植地产领域的先进生产力

  --卓达集团总裁杨卓舒解读地产新政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央政府连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引导、促进中国房地产业的健康和繁荣发展。在历史上以如此大的力度、如此大的密度、如此切实可行的措施来发展一个行业,还是第一次

  记 者:近期楼市新政不断,本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了一个鼓励商品住房销售、鼓励人们积极购房的新政策,您如何看待?

  杨 总: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央政府连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引导、促进中国房地产业的健康和繁荣发展。

在历史上以如此大的力度、如此大的密度、如此切实可行的措施来发展一个行业,还是第一次。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对国务院的有关政策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和强化督导落实。本月20号国务院办公厅又对上述政策补发了这个13条,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加快发展。

  新政首先是为了解决广大民众普通住房的需求。这一方面是国计民生,是关心广大中低收入人群,解决安居问题;另一方面,国家也把房地产行业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力保增长、遏制经济下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举措。

  我国的国情决定了房地产的特殊地位,现有的城市人口需要进一步改善居住条件,这个需求量是巨大的。同时,由于我国将近十亿人口居住在农村,每年有大量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这就进一步要求城市提供更多的住宅,以满足中国这种历史性的转变,把农村人口有序的、较快速度的转移到城市来,改变目前农村人口占我们国家人口总比重过大的局面。

  这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而且也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如果人们不能安居,则不能乐业,安居和乐业是连在一起的。从战略机遇上说,启动国内市场是促进经济增长最有效的措施,而国内消费市场最大的一块就是房地产。因为房地产是目前人们生活中最大的一种消费品,而且是必需品,它还不同于汽车和其他一些消费品。一个家庭可以没有汽车,但是任何一个家庭都必须有房子。所以这种需求是刚性的,而这种需求也为国民经济的增长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因此说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十分及时的,是十分正确的,也是极为得力的。

  如果不能有效的解决资金来源,那么这个行业就不能发展,它既然是整个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那么我们国民经济就要受到严重的影响;在中国的今天,大家积极的消费,这本身就是爱国,本身就是帮助国家渡过困难

  记 者:从国九条到现在的新的十三条,国务院开始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问题明确表态,而且政策也越来越具体化。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企业为了更好的支援国家建设,在融资上卓达有什么考虑?

  杨 总: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从国务院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都以前所未有的宽松环境,为企业多渠道筹措资金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政策依据。因为是资金密集型企业,加上去年以来的萧条,尽管现在经济处于复苏期,我们也可以预见,转过春节进入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季之后,房地产将迎来一个大发展。但是毕竟经过一年多的萧条,使得全国绝大多数房地产公司或者所有的房地产公司都面临一个共同的困难,就是资金相对紧张。如果不能有效的解决资金来源,那么这个行业就不能发展,它既然是整个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那么我们国民经济就要受到严重的影响。

  大家知道,房地产业关系到60个相关产业,建材、建筑、安装,包括家居、设计等等一系列。如果以地方财政税收来计算,房地产及建筑安装业占地方财政税收的三分之一。可以想见,如果中国的房地产业继续下滑,那么我们的地方财政,乃至中央财政都将面临极大的困难。所以房地产业的发展关乎国计民生,关系社会的稳定,关系中国金融的安全。

  针对房地产业资金的匮乏,从国务院到党中央一系列政策给予了越来越明确的指导和鼓励,给了越来越宽的出口,给了越来越多这样的管道,鼓励企业进行有效的融资,进行大胆的金融创新。同时鼓励居民进行住房消费。

  在当前这样背景下,全体公民能够有效地进行消费,其中包括对房地产进行消费,把手中的资金拿出来,在低谷期积极去购房就意味着盈利开始,因为现在房价已经到了最低点,并且有些地方已经明显呈现开始回升。可以预言,用不上一个季度的时间,在明年春季房价将大幅的回升。

  那么这个阶段,广大公民购买住房首先是利己的,是以低成本买下高附加值的房产,于是房子就不停的升值。现在买一套两室的房子,就是就可以变成三室的,买一套三室的,将来就可以换成两套两室的。第二,它是利国的。在中国的今天,大家积极的消费,这本身就是爱国,本身就是帮助国家渡过困难。

  前者利己,后者利国。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就利了企业,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一种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扮演一个管道的作用。企业繁荣了,可以上交给国家税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也可以提供人民群众提供越来越多的房产。而个人在这个阶段上把手中的钱拿出来去购买、去置业,所以利己利国,它本身也是一种最科学的、最合适宜的、最符合远见的选择。

  这次重新确立房地产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中央给了一系列非常好的政策条件,这就为我们在未来10年实现我们的远大战略目标提供了一种政策上的根本保障

  记 者:新政频出,请您分析一下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前景。

  杨 总:房地产中国未来50年的朝阳企业。国务院和党中央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为我国房地产业持久的、健康的、朝气蓬勃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最根本的保障。说它是未来50年的朝阳产业,是因为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规律,那就是当它的农业人口下降到30%或者40%的时候,这时候这个国家是稳定的,是中等发展水平的,是小康的,是走向更高层次文明的。当它的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大于60%-70%的时候,这个社会是缺少稳定基础的,这个社会的许多民主、法制、文明是缺少坚实的社会基础的。

  改革开放30年,我国的城市化进程速度越来越快。在这样一个进程中,我们在未来10年、20年要把10亿以上的人口安置在城市,也就是使城市人口达到10亿,农村人降到8亿(以人口高峰计),这样做到10:8。那么以现在静态的看,现在我国人口严格的说是14亿,4亿在城里,10亿在农村。就以这种静态的,起码有4亿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里。以10年计,一年就要转移进城里4000万。也就是说,仅仅为了使中国城乡之间人口比例达到一个合理的配置,仅仅从社会综合进步的角度考虑,房地产业也是不可或缺的。

  从另外一个方面,这一次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出台,为一些有实力的、有积累的、有规模的房地产企业至少提供了未来10年大的发展空间,搭建了一个非常有利的平台。以我们本企业为例,经过15年发展,现在我们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净资产现在已经达到了100亿以上。而我们在外地保守的数据说,我们现在有意识压低我们资产量,那么是120亿,实际我们的外地的资产已经达到数百亿。这次重新确立房地产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中央给了一系列非常好的政策条件,这就为我们在未来10年实现我们的远大战略目标提供了一种政策上的根本保障。

  那么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的目标是,在省会五年内将完成至少15个村子的改造,至少完成3个以上旧工厂(搬迁改造),我们已经买进了两座倒闭的工厂,还有两所大学搬迁改造。也就是未来5年,我们将完成20个单位的改造、搬迁,把它建成一个个房地产楼盘。

  我们现在已经储备的土地、储备的项目,以及我们还有纯自有的、可持续经营的70万平方米物业,比如说我们有25万平方米的,包括国际会展中心、五星级酒店、温泉度假村、海鲜大酒楼,有11万平方米的商贸广场,有20多万平方米的服装产业园等等这一系列。随着房地产的持久繁荣,我们这些物业将表现得生机勃勃,它的价值将进一步提高。同时,它也可以为省会提高它的吸附力,为省会完成一种特殊的配套。像我们附近11万平方米的商贸广场,就可以带动附近30万人口在这里提供三产物业服务。

  国家在一些具体政策中强调对那些有实力、守信用的大企业要给予一些特殊的支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这就是在扶植房地产领域的先进生产力

  记 者:有一些不守信用的房地产公司,造成了许多人们对房地产有一种误解,国家在最近的十三条里特别提出鼓励一些有信誉、有实力的大企业的发展,鼓励他们并购一些企业在融资上和金融服务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卓达作为河北著名的民营企业,如何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行业的排头兵?

  杨 总:不仅是房地产企业,所有企业,诚信是它的生命力,因为商业行为讲的是自由、平等,是一种相互的选择,是一种契约。如果没有诚信,所有的契约将不复存在。那么诚信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主观条件,一个是客观条件。主观条件是得愿意守信,如果主观上不具备这些条件,那么诚信就是一句空话。但是仅有主观愿望还不够,还必须得有客观条件,就是实力和规模。

  国务院在一些具体政策中强调对那些有实力、守信用的大企业要给予一些特殊的支持,其中包括鼓励这些企业积极的探索民间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这就是在扶植房地产领域的先进生产力。

  从卓达自身来讲,信誉不是自己表白所能证明的。15年来我们的物业代表着我们的信誉,15年间我们千辛万苦无微不至的服务,我们年复一年的不停的找自身的问题,每一次面对得到的荣誉,从市到省、到国家,我们从来没有过任何庆功,每一次我们都在找自己的几百条不足,于是我们就成了河北省唯一一家一级资质的物业公司,于是我们就成了全国独一无二的福利半福利模式的名牌。目前省会240万人口,有11万人居住在卓达,或者在卓达置业。即便有个别住户因为个别问题,发生一些不满,但是讲到我们的物业的时候,他仍然说,卓达的物业是最好的。它不单单是一种商业行为,它是卓达文化的一种物化、一种具体践行。

  在经济上有一个规律,就是低谷期投资就是盈利的开始,什么时候买房最好?就是现在。什么时候投资最好?也是现在

  记 者:国家相继出台支持房地产的政策,省会处于三年大变样时期,而且卓达的许多项目,比如星辰广场、会展中心、五星级酒店,这在三年大变样中都起着示范的作用,今后,卓达在三年大变样中怎样起表率作用?

  杨 总:前边已讲了我们三年至五年的目标,省会三年大变样拆得很多,有些地方急需要资金进行建设,我们现在正在和一些完成拆迁或者正在拆迁的企业进行合作,由于他缺少资金,我们将通过兼并、重组,或者我们注入资金,占有股份,积极有效的介入,促使这些项目尽快开工上马,促进省会三年大变样。

  记 者:在一系列鼓励房地产业发展新政影响下,请您对大家的投资置业给一些建议,如何兼顾置业与投资?

  杨 总:在经济上有一个规律,就是低谷期投资就是盈利的开始,什么时候买房最好?就是现在。什么时候投资最好?也是现在。什么时候买房最不好?什么时候投资最不好?就是最热的时候,在峰顶的时候。没有上升空间了,它就开始向下滑,在峰顶期投资就意味着亏损的开始。人们常说买涨不买跌,实际这是一种愚昧。

  一次次密集发布的新政,一重重累加的实质利好,给历经15年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的民营企业――卓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的发展良机

  记 者:在今年如此密集的新政背景下,卓达今后的发展前景如何?

  杨 总:今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力度越来越大,新政不断抛出:从6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会议,强调稳定房地产市场,7月17日中央经济形势分析会提出,从“两防”转向“一保一控”,适度放松房地产信贷;再到9月15日起,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房地产业终于迎来久违的降息周期,至今已五次降息。

  从11月5日,国务院部署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推出4万亿投资计划;到1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金融促经济发展的九条措施,资金扶持力度越来越大。

  从12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基本面比较好、信用记录较好、有竞争力、有市场、有订单但暂时出现经营或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到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放宽了二次购房贷款限制和对开发商有条件信贷支持……

  下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频频推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新政,多重利好消息层出不穷。尤其是1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十三条新政,明确了对于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予以重点支持。

  同时,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新政: 10月石家庄市政府推出《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20条新政”,在购房落户口、税费减免、公积金贷款等方面给予全面优惠;12月1日,河北省政府推出对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购房人,由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且未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职工提供担保,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等内容的“六条新政”。

  一次次密集发布的新政,一重重累加的实质利好,给历经15年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的民营企业――卓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的发展良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