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200人罗马尼亚讨薪 金融危机累及境外劳务

  200人罗马尼亚讨薪 金融危机累及境外劳务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近期一些境外雇主支付能力下降,我国外派劳务人员权益受损情况时有发生。近期我国200名赴罗马尼亚建筑工人陆续向我驻罗使馆反映了遭遇雇主拖欠工资等问题。

目前,商务部、有关地方政府、我驻罗使馆正在督促相关企业妥善处理。商务部再次提醒公民赴境外务工需谨慎。

  200劳工受困罗马尼亚

  1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特别报道部”接到一个来自罗马尼亚的中国劳工的电话。打电话的人自称被北京一家劳务中介公司骗到罗马尼亚打工,公司承诺可以在罗马尼亚打工3到5年,每月工作200多个小时,时薪为3欧元。但他们只干了半年签证就到期了。当时,他们交给了中介公司8、9万元的中介费,但到目前为止有的才挣了不到3万元。

  据悉,这批劳工有200人左右,分别来自河北、吉林、江苏和山东,准备到罗马尼亚修建一座大型商场。他们在罗马尼亚的生活环境非常差。由于签证已经到期,目前已经有多名劳工被遣送回国,他们认为自己被中介公司骗了。

  金融危机导致欠薪

  中国驻罗马尼亚经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吉林省劳动保障厅以及吉林、北京的两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于当地时间21日晚上抵达罗马尼亚处理该事件,但目前尚无实质性进展。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国内派过来的工作组会和工人进行了谈话,查明该事件的原因后再征求工人意见,看工人是否愿意回国。

  据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介绍,工人主要反映的问题包括:到罗后实际工资与国内派出机构承诺不符;罗方雇主随意更改合同、克扣和拖欠工资;中介机构和雇主未能及时给工人办理合法务工和居留手续等。

  大使馆指出,近期赴罗劳务人员纠纷问题的原因十分复杂,既有诸如金融危机导致当地雇主无力支付工资、罗失业率上升等客观原因,也有双方中介机构非规范操作等人为因素。需要强调的是,这次劳务纠纷涉及的国内中介机构在派出上述劳务人员来罗前均未按有关规定征求我馆意见,部分中介也未按规定派遣管理人员。

  金融危机影响对外劳务市场

  商务部合作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对劳务市场有一定的影响,商务部已经陆续提醒过出境务工的人员。外派劳务企业一旦把劳工派出去,都有责任对在境外的劳务人员进行管理,包括工作和生活安全等。

  罗马尼亚建筑承包商协会主席劳伦秋·普罗斯恰努早前表示,今年底至明年4月罗将有10万建筑工人面临失业。其中,年底以前失业7万人,2009年1~4月将有3.5万人拿75%的工资待业。将有32%的建筑公司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罗马尼亚经济下滑的影响,目前已经有部分建筑企业停业。

  对此,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建议,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罗马尼亚房地产市场严重萎缩,市场对建筑工人的需求大大减少,建议国内暂停向罗输出建筑工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