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危机之下 保监会加强险企财务负责人管控

  金融危机之下,中国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加强风险控制的监管从来就没有停歇过,而“控制风险”似乎已经成为2009年保险业发展的“主基调”。日前,保监会下发《保险公司财务负责人任职资格管理规定》(下称《规定》),该《规定》将于2009年2月1日起施行。


  保监会指出,财务管控是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的核心环节。《规定》要求保险公司必须在公司章程中规定财务负责人的职责和权利;明确财务负责人的聘任、解聘和报酬,必须由董事会决定。

  在具体操作方面,保监会强调,凡是经营活动或者编制的财务会计报告严重违反保险法律、行政法规或者监管规定的;严重损害投保人、被保险人合法权益的;保险公司其他高级管理人员侵犯保险公司合法权益、给保险公司经营可能造成严重危害的,针对上述问题,保险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都应当依据其职责,及时向董事会、总经理或者相关高级管理人员提出纠正建议;董事会、总经理没有采取措施纠正的,财务负责人应当向中国保监会报告,并有权拒绝在相关文件上签字。

  中国首席保险理财规划师黄宜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之前对保险公司的财务人员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都是各家保险公司对各自的财务人员做出"任职规定",在一些关键环节上,有可能是股东说了算,也有可能是公司老大说了算,这非常不规范。如果不是金融风暴,一些保险公司潜在的风险也不会引起这么高的关注度。”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