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荣融:危机至少持续两年央企趁势走出去

  危机不是短时间就能消失的,面对全球经济低谷,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2009年从发展战略到管理构架、管理流程,再到资源配置进一步调整优化。

  12月15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在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会上对明年经济形势做了全面分析。
李荣融着重指出,明年央企工作的着力点是调整优化上水平,从企业发展战略到管理构架、管理流程、资源配置等都要进行调整优化,以适应新形势。

  联合抵御危机

  与以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不同,在全球金融危机扩散情况下,部署中央企业如何应对危机成为贯穿始终的主题。

  李荣融在会上警示各位央企负责人:“有学者说危机三个月或者半年就能解决,还有的说大概16或者18个月就能过去,但是我认为危机不是短时间就能消失的,至少要两年,这两年一定要熬住,熬住了就胜利了。”

  李荣融分析道:从国际看,金融危机不仅本身尚未见底,而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明年我国发展的外部经济环境将更加严峻;从国内看,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呈加速放缓趋势,全国财政收入增速逐月下降,出口增速明显回落,一些行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有的行业已经出现整体亏损。

  但李荣融也指出,虽然危机和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也具备应对危机、战胜困难的基础和条件。金融危机带来了经济格局和产业格局的调整,中央企业可以凭借自身实力在一些重要行业、重要产品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可以乘势“走出去”,实施低成本并购,获取战略性资源,引进关键设备和高新技术,吸引高层次的管理和科技人才。在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带动下,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所在行业企业也将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针对金融危机,李荣融要求,央企要研究市场,在抵御金融危机冲击方面拿出新举措。要研究国际市场的变化,特别是要密切跟踪初级产品价格的变化,密切跟踪国际游资的动向以及汇率变化,建立健全动态监测预警体系。同时要研究国内市场的变化,特别是要密切跟踪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对市场的影响,密切跟踪利率、税率的变化,更加准确地把握行业的变化趋势,努力用好用足政策。

  李荣融强调,中央企业之间要加强战略合作,协同开展企业并购、境外投标、结汇用汇、非主业调整等工作,加强重大问题沟通,集中资金资源,提高配置效率。

  “总之,我们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做好全球经济低迷持续较长时间的充分准备。”他强调。 (来源:赛迪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