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融合受质 疑新浪分众股价遭重挫

  新浪和分众携手在2008年末导演了中国互联网业内最大的一次并购案,而这一合并成就了新浪的广告收入仅次于央视的江湖地位。

  但资本市场似乎对于这种合并并不看好。当双方将以换股的方式进行合并的消息传出后,两家公司股价双双大幅下挫。
周一(美国时间),分众传媒的股价大跌16.2%,报收于9.2美元;新浪的股价也大幅下挫17.1%,报收于24.25美元。

  遭资本市场“冷遇”

  无疑,新浪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十分看好这次合并,因为他很可能是主导这次合并的最主要推手。曹国伟表示,“最为看重的是两家公司业务背后的协同效应。新浪拥有大量高端互联网用户,而分众传媒则覆盖了城市中的高端用户,总用户数达到1.5亿。”

  曹国伟向外界描绘了一个美妙的前景,奈何双方的合作却遭遇了资本市场的看空。

  资深互联网专家洪波从另外一个角度向记者解析了此次合并,“金融危机让广告客户大幅缩减明年的广告投放,而一直以广告营收为主导收入的新浪明年将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收购分众资产对于曹国伟提高新浪收入的效果毋庸多言,从而可以缓解新浪的经营压力。”

  美国投资银行分析师则认为,新浪收购了一个比较成熟的资产,长期增长可能缓慢,面临更多竞争。

  摩根大通分析师指出,分众传媒大多数业务的增长速度与传统电视广告业务相当,预计明年为10%,而新浪互联网广告业务为22%,这项交易将拖累新浪较高的互联网业务增长速度。不仅如此,该分析师还指出,“媒体融合”的概念不适合中国市场。例如,分众传媒最初的跨互联网、商场等平台销售广告计划等也没有成功。而且,这一交易还将分散新浪管理层精力,由于分众传媒最近开始重组商场广告业务,所以这要求新浪付出更多精力。

  新浪股权结构受影响有限

  业内还质疑,该起并购事件究竟是新浪收购分众,还是分众入主新浪?

  造成质疑的根本原因在于新浪的“股权分散”。目前,新浪的单一最大股东的持股不超过10%。

  而根据公开披露的资料显示,目前新浪的总股本约为5500万至5600万股之间。此次收购过程中,新浪向分众增发4700万股,增发股份将占增发后总股本的41%,分众传媒上市公司将会按比例,把获得的新浪股票发给分众的股东。

  分众2007年的财报披露,分众目前的单一最大股东为持股12%左右的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以此推算,在增发后江南春获得新浪股份仅为5%左右。

  洪波认为,分众和新浪都属于股权十分分散的公司,大的投资者大都是机构投资者,而且,分众和新浪还拥有两家相同的比较大的投资机构。所以,分众持有的新浪股票不会对原本就分散的新浪股权结构造成很大影响。

  正望咨询总裁吕伯望表示,虽然分众成新浪大股东、江南春可能成为新浪个人大股东,但这可能没什么意义。因为新浪是在美国上市的,根据美国的相关交易法规,公司运营决策权归于董事会。需要继续观察新浪董事会给予分众和江南春几个席位,才能确定分众系对于新浪的影响。(来源:上海证券报记者张韬)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国伟 | 洪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