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浪分众抱团过冬?分众未来或将退市

  回顾近7年来新浪的重大收购事件,新合并的业务除了能在一段时间为新浪装饰财报,几乎无一例外地持续萎缩

  新浪将合并分众户外数字广告业务的消息传出不过一天,市场便用17%的股价跌幅“给足面子”。对刚刚乐观预测“两家公司的合并将形成中国最大的占主导市场的新媒体广告企业”的新浪CEO曹国伟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好开端。


  新浪、分众股价双跌

  根据双方协议,新浪将增发4700万普通股用于购买分众传媒旗下的分众楼宇电视、框架广告以及卖场广告等与业务相关的资产。这些被合并的业务在2008年前9个月占到了分众传媒全部营收的52%以及整体毛利的73%。分众传媒将保留其互联网广告业务、影院广告业务以及传统户外广告牌业务。

  目前,这一交易已经得到双方董事会的批准,不需要再经股东大会批准。该交易计划于2009年上半年完成。届时,分众传媒将把交易中获得的新浪股票按比例转发给分众传媒的股东。根据纳斯达克公开资料计算,此次增发后,新浪总股本将达到10282万股,增发部分占45.71%。

  消息宣布当日,新浪和分众股价跌幅均超16%。新浪当日收盘价为24.25美元,下跌了4.99美元,跌幅为17.07%;而分众传媒当日也下跌了1.78美元,跌幅为16.21%,收报于9.20美元。标准普尔更将分众传媒美国存股凭证的评级从“买入”降为“持有”,将目标价从15美元降至12美元。

  市场的冷眼以对其实早就有迹可循,回顾近7年来新浪的重大收购事件,新合并的业务除了能在一段时间为新浪装饰财报,几乎无一例外地持续萎缩。而新浪此次也沿袭了其一贯的“收购收入”经营思路,重蹈覆辙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江南春、分众同“退市”

  此次合并后,分众传媒将保留网络广告部门、影院广告业务以及一些传统的广告牌业务。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在回答分众保留业务的盈利情况时表示,分众留下来的业务,规模在5亿元左右,净利润在1亿至1.2亿元左右。电影院广告业务收入在6000万元左右,净利润在1000万元左右。未来电影院广告业务的盈利将有所增加。

  由于分众剩下的业务已经是以好耶为主,江南春表示,分众会重新考虑好耶上市IPO。

  但美国投资银行奥本海默的分析师乔森·哈弗斯滕却表示,未来半年到一年,分众传媒将会转让全部线下广告业务,变成一个纯粹的网络广告公司。

  此外,自2008年年中开始,江南春有意“退隐”的传言便甚嚣尘上。2007年,分众称,总有一天分众将从“仅次于”央视和上海文广的传媒集团变成“超过”。但不到一年,“垃圾短信”的意外来袭使分众陷入尴尬境地:短信广告被全部叫停,导致子公司分众无线大幅裁员。稍后,江南春让位于谭智,逐渐减少了曝光度。

  因此,此次分众将明星业务楼宇广告卖出,被业内一部分人视作江南春即将离开的“信号”。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同事们都在“按兵不动”,继续观望,但明年交易完成后,分众势必退市,如此一来,手中持有的分众股票将如何处理便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

  合并有利美化财报

  合并新闻发布的当晚,摩根大通便发表分析,称不看好新浪、分众交易。因为新浪互联网在线广告增长速度将受累放缓,同时中国境内尚无媒体巨头的成功先例,分众此前意图打造的传媒集团就是一个失败案例。

  但毋庸置疑,新浪与分众的合并对双方管理层却是利好消息。

  目前,新浪正受困于增长乏力。根据其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20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的2520万美元下降了13%。

  财报还显示,广告营收总计7620万美元,占其总营收72%,因而业务模式的单一也使管理层压力骤增。作为职业经理人,财报数字的变化将直接影响董事会对曹国伟及其团队的评价、薪酬以及股票期权回报等。

  但分析人士认为,新浪“收购收入”经营思路的延续并不明智。职业经理人为财务报表牺牲公司长远战略,将进一步削弱新浪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未来竞争力。(记者李媛 发自上海)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