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商务部急推5项措施保出口 鼓励开拓新兴市场

  在12月23日举行的200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提出“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大力开拓新兴市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积极扩大进口”等5项措施,以保持明年进出口稳定增长并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上指出,积极引导企业充分认识新兴市场的作用,不嫌订单小、利润薄,不怕吃苦,下大力气开拓南亚、中东、中亚、南美、东欧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出口市场。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欧美市场需求疲软的同时,中国对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仍在快速增长,成为今年出口贸易少见的亮点。同时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回调等,也刺激了有关产品出口的增长。陈德铭预计,2008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超过2.5万亿美元。

  除了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明年商务工作的另一个重点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陈德铭表示,在国内外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要完成这些任务并不容易”。

  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

  在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方面,陈德铭在会上指出,落实国家已出台的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政策,稳步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支持中西部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的发展,促进加工贸易梯度转移。

  同时也将协调金融部门改善出口的金融环境,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改善企业融资担保条件,健全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

  根据商务部对今年第104届广交会992家企业的调查,27.1%的企业反映目前出口坏账有增加的趋势,60%的企业反映订单变短,62%的企业反映单位订单的金额下降。

  而全国出口数字更是在11月份出现同比负增长2.2%,是近10年来正常月份的首次下降;11月份进口则出现了17.9%的大幅下降。同时出口坏账也开始增加。今年前10个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向企业支付的赔款达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4%。

  对此,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在12月20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上指出,这次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力度远大于1996年-2001年世界贸易低迷时期,当时的全球贸易还是正增长。因此,“无论从哪方面看,明年中国外贸将面临极大的困难和考验。”

  对此傅自应提出,要完善符合国际规范的外贸促进机制。在财税、金融、通关、商检、物流、信息服务、中介服务、政府公共服务等领域,完善符合国际惯例的进出口贸易促进体系。

  大力开拓新兴市场

  在开拓新兴市场方面,陈德铭指出,将“在力求巩固美欧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快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引导企业下大力气开拓南亚、中东、中亚、南美、东欧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出口市场”。

  为此,新的一年商务部将有很多工作要做。这包括:驻外经商机构广泛了解和搜集驻在国的市场信息,及时为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提供良好的服务。引导企业利用好现有的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扩大与区域内新兴市场的贸易往来。国家将鼓励和支持企业到新兴市场参展办展,进行商标注册、质量认证。国内举办的各类展会,也要广泛邀请新兴市场客商参加。

  今年以来尽管中国对美等发达国家的出口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但是对新兴国家的出口仍快速增长,今年1-10月份中国对拉美国家出口金额增长了47%,对非洲国家出口增长41%,对中东国家出口增长31%,对印度增长39%。

  此外,在营造外部环境方面,陈德铭提出,要充分利用高层访问和对话机制,妥善处理与美、欧、日等大国经贸关系,深化与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合作,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

  商务部将把提升沿边开放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重要突破口,把沿边开放、境外资源开发、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相结合,以重点口岸城市为载体,通过建设若干个边境贸易中心、边境出口加工区、进口资源加工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促进西部开发和东北振兴,实现与周边国家的互惠合作和共同发展。

  在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方面,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推动自主品牌产品和大型机械、成套设备以及优势农产品(行情论坛)、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加大对 中小企业(行情 股吧)技术创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扶持力度;完善“两高一资”产品出口调控政策;提升加工贸易产业产品层次,延长加工贸易产业链条;完善出口产品质量全过程监管体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局长的最新声明
·局长一怒道破了潜规则,还有多少官员文凭是买的?
·惊天内幕:假医院送假药 这方法竟是百度员工教的
·从“最牛宣传部长”的雷人话语看中国的官僚习气
·为周久耕局长说几句公道话 观周局长讲话视频有感
·平民的心声:2009老百姓最关心的十大问题
·网友年终盘点:2008年局长之“最”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