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产业外资撤离愈演愈烈 10月或流出500亿美元

  12月23日有消息称,10月末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经减至1.89万亿美元以下,而这一数据在9月末还达到1.9056亿美元,二者相差超过156亿美元。如果加上10月份高达352.4亿美元的外贸顺差,粗略估计,资金流出的数额或达到500亿美元之巨。
如果这种情况延续,对于我们严重依赖外国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将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目前这一情况还没有官方数据,但有关方面显然已经开始“严防死守”。近日商务部、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文,对非正常撤离中国的外资,做好跨国追究与诉讼相关工作。

  受此影响最大的将是外贸产业,国泰君安认为,外资撤离有可能使得未来一段时期贸易进出口增速同步下滑。

  警惕外资“范跑跑”

  四部委联合发文意味深长


  12月20日,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外资非正常撤离中国相关利益方跨国追究与诉讼工作指引》。其中谈到,对于非正常撤离中国的外资,四部委将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做好跨国追究与诉讼相关工作,最大限度地挽回当事人的经济损失。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少数外商投资企业非正常撤离现象,给中方相关利益方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同时也对我国的双边经贸往来和地方社会稳定造成一定消极影响。改革开放30年,第一次出现了“少数外商投资企业非正常撤离现象”,政府出台政策的苦心值得推敲。

  “可能是外商携款潜逃案例的愈演愈烈使然”,国泰君安研究员王虎认为,大家非常关心目前有多少外资在撤离,并且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多大。王虎认为,近期热钱有流出,但并不多。FDI的大幅减速也表明外资进入中国长期投资的意愿目前正在减弱。

  “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金融危机逐渐对外商投资企业产生负面影响,以及不断迁往人力、原材料成本更低廉的越南、印度等国而造成部分企业不断撤离中国”,方正证券研究人士表示,外企为规避繁杂的清算手续和避免返还当初进入中国时接受过的各种优惠而不断采取非正常方式撤离中国。这对我国的双边经贸往来和地方社会稳定造成一定消极影响。

  海通证券认为,四部委正式将外资非正常撤离追责上升到国家高度。现在FDI已没有“热钱”水分,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由于热钱流入明显,推高了国内的FDI水平,但是目前国内股市和房地产均不景气,加之汇率和降息影响,热钱已经没有了获利的空间,因此抽离明显。

  外资撤离数据测算

  10月资金流出或高达500亿美元

  央行人士早就说过,要防止热钱快进快出,特别是要防“快出”。

  目前的外资撤离的数据还无法得知,但从市场透露出来的信息,我们还是可以做一个测算。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日前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量自2003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已低于19000亿美元。而昨天更有市场人士称,中国10月末外汇储备已降至1.89万亿美元以下。

  根据央行数据,2008年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056亿美元,刚刚过去的10、11月份,我国外贸顺差连续创下有史以来的新高,分别达到352.4亿美元和400.9亿美元。

  这样算来,单单10月份,资本可能流出就高达500亿美元。由于11月末的外汇储备目前还没有公布,如果仍然没有明显的增加,10月份的500亿流出加上11月的400亿顺差,这两个月的数据将高达900亿美元。这对于我们目前急需资金支持的经济环境来说有比较大的影响。

  而且,从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来看,10、11月份,FDI增长出现下降,实际FDI分别为67.22亿美元和53.22亿美元。而就在今年1月份,中国FDI总额112亿美元。去年12月份FDI更高达130.94亿美元。FDI的数据下滑比较明显。

  “外汇储备的减少可能就是因为外资的撤离”,江南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魏凤春表示,外汇储备减少往往有几种情况,一是外贸顺差减少;二是投资美国国债损失;三是外资撤离中国;四是外汇制度变化,民间外汇留存增加。目前来看,一、二、四发生的可能性都不大,最大的可能是外资撤离中国。

  在世界经济格局的变迁中,整个世界的产业资本、金融资本正在作调整。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明年FDI将减少。据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预测,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将比今年减少12%-15%.这一趋势反映了可获信贷减少、资产价格下降以及资金大规模撤离的现状。

  撤离只是短期事件

  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受影响最大


  “对目前外资撤离引起的外储减少要引起足够重视”,魏凤春强调,外资不受控制地撤离会引致可怕的后果,即资产价格大幅下行,房地产等金融资产受损严重。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就有外资企业撤离广东的消息。这其中以港资、台资为主,多为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主要分布在五金、玩具、服装、制鞋、塑胶等行业。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额中,来自外资企业的占比都超过50%,且大多为加工类企业,因此外资撤离有可能使得未来一段时期贸易进出口增速同步下滑,而贸易顺差则未必”,王虎认为。

  而从总体看,王虎认为,产业外资从中国的撤离只是短期事件,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仍然是较好的投资地区,这并不值得担心。

  从2007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上来看,外资占比只有5%左右,因此FDI流入的减少对2009年投资影响不大。从就业上看,2007年我国在外资企业就业总人数约4200万,在全部城镇就业人数中占比约10%,部分外资的撤离不会对就业市场造成大规模冲击。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