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比亚迪:从250万到300亿

  在王传福的身上,谦逊朴素执着勇气等特征并存。他蔑视现有的商业秩序和游戏规则。

  三年前,当比亚迪宣布将进军汽车业时,来自香港的基金经理威胁说,你要做,我就抛光你的股票;而三年后,当比亚迪宣布其打造电动车计划时,股神巴菲特捧着热乎乎的美元来了。

  吸引全世界目光的比亚迪,为弥漫全球的金融危机寒潮,带来一抹暖暖亮色。

  12月15日,比亚迪正式推出首款面向大众市场的国产电动车F3DM,这比世界各地厂商电动车至少早了一年。比亚迪的管理人士称,比亚迪总部所在的深圳市政府已宣布首批购买24辆F3DM,之后可能还会买进更多。2009年比亚迪计划销售多达1万辆电动车,还计划最早于2010年下半年开始在美国市场销售这款电动车。

  美国投资家巴菲特今年9月底通过一家他持多数股权的公司向比亚迪投资2.3亿美元,获得该公司10%的股份。

  要在风声鹤唳的2008走得风生水起并不容易。

  2008,在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传导的过程中,汽车业遭遇重创。美国“三大”现金流告急,如果政府不加援手,则破产在即;欧洲、连亚洲新兴市场,汽车销量也急遽滑落,全球车企停产缩产,裁员减薪,在凛冽寒冬中煎熬度日。另外汽车行业还面临巨大的困难:油价上涨、成本上涨。油价不断上涨,对普通消费者造成很大影响,能源和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

  即便如此,全世界范围内一场关于电动车的较量却如火如荼,比亚迪这个年轻的中国“选手”在这场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欧美世界汽车巨头的最有力的竞争者。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均在开发类似的电池驱动车。但是,丰田要到2009年底才会推出自己的电动车,而且计划在美国和日本而不在中国销售。通用汽车预计将于2010年底在美国推出大力宣传的雪佛兰ChevyVolt。而日产汽车最早也要于2012年在中国推出电动车。

  虽然丰田和通用都没有透露旗下电动车的预期售价,但是通用的管理人士私下里曾表示,该公司的电动车售价可能在4万美元甚至更高。而F3DM的价格不到人民币15万元(合2.2万美元)。

  成立于1995年之初的比亚迪主要从事电池生产,2005年开始制造常规型汽车。公司总裁王传福表示,电动车已经成为该公司的主要战略焦点。

  但这是项重大考验:像中国这样的国家,通过鼓励私营企业和消费者,能多快地将一项昂贵的新汽车动力技术带入主流社会?

  事实上,政府对电动车已经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政府出台了建造电池充电站等公共基础设施的计划,同时还打算向汽车厂商提供200亿的财政补贴,向消费者提供减税等激励措施,希望以此来支持电动车的发展。但比亚迪又是如何做到领先一步?

  从开始创业时的250万元资本到市值300亿,从鲜为人知的汽车新丁到最快突破10万销量的自主品牌;从默默无闻到电动车领域世界第一……技术创新,或者说打破技术恐惧症,是比亚迪的信条。据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介绍,目前,比亚迪的技术团队超过6000人;每年申请的技术专利1000件;强大的技术实力成为比亚迪在电池和汽车两大领域保持领先的最根本动力。

  王传福少有时间去享受生活。和很多顶级富豪不同,王传福到现在都还不会打高尔夫球,他甚至没有什么个人爱好,身边的工作人员几乎没有见过他参加任何休闲娱乐活动。如果你真的想找到王传福,那么最好去比亚迪电池动力车的研发中心那里试试运气。现在这位电池专家现在把80%的精力都放到了电池动力车的研发方面,通过恶补汽车专业知识,他现在已经能够很专业地与比亚迪的汽车总工程师讨论技术问题了。

  在他的身上,谦逊朴素执着勇气等特征并存。他蔑视现有的商业秩序和游戏规则。他信赖年轻的工程师胜过资深的欧美技术专家,他认为什么都可以自己造,而且造的比高价买的更管用,他宁愿垂直整合也不肯分工外包,而他拥有改变世界的“核武器”——铁电池。

  王传福说,全球现在面临能源、二氧化氮排放、城市污染三大问题。因此,今后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必然要寻找新的能源,对汽车动力总成进行一场革命。

  相信在未来,随着政府用补贴鼓励汽车厂商投资,促进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比亚迪所引领电动车的时代即将到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王传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