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力求在国际经济动荡中稳定物价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周婷玉 陈菲 邹声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茅24日向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报告稳定物价工作情况时说:“明年的价格工作,要努力将价格总水平稳定在合理区间,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
”这透露出中国政府将积极采取措施,在国际经济形势剧变的情况下力保国内物价稳定的决心。

  从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到防止价格下滑,自2007年5月份以来,中国政府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

  去年5月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的价格总水平持续攀升,其中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达到10余年来的月度最高涨幅。中国政府及时采取抑制不合理需求,扶持生产保障供应,加强监管,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生活等一系列综合性政策措施。

  张茅说:“目前价格过快上涨的压力已经明显缓解,社会涨价预期明显减弱。”

  今年9月以来,中国物价调控面临新的挑战:国际金融市场进一步动荡,世界经济增速明显下滑,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步加深,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对物价水平带来了一定影响。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中国政府又及时调整宏观调控的方向,将年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调整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

  今年10月份以来,中国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实施强农惠农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出台这些新举措的目的,就是要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价格基本稳定。

  张茅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已从局部发展到全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显,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资本市场持续波动和低迷,价格总水平下行加快,稳定物价工作面临一系列问题。

  “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保持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既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张茅说。

  张茅指出,中国当前稳定物价工作还需要关注以下3个问题:国际市场价格变动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企业经营困难影响就业与职工收入;理顺价格关系面临新的难题。

  张茅说,下一阶段,中国将落实扩大需求的各项措施,防止经济和价格过快下滑。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今年四季度新增1000亿中央投资落实到位,同时努力扩大消费,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城乡低保、基本养老金、基本失业保险金、优抚对象生活补助等社会保障和社会救济标准等。

  据张茅介绍,中国还将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分析,提高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改革;加强价格监管,规范价格行为;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