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国际油价疯涨猛跌后将走向何方

  2008年,国际市场油价剧烈波动,牵动着无数人的神经。展望2009年,分析人士预测,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全球原油需求将下降,因此国际油价将面临下行压力;但与此同时,受

  产油国大幅减产以及油价猛跌后可能影响石油行业投资等因素影响,油价中长期仍面临再次走高的可能。


  在即将过去的2008年,国际市场油价疯涨猛跌。今年上半年,在市场投机炒作、美元贬值等因素推动下,油价持续攀升。到7月11日,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但此后,随着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市场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将会下降,油价又大幅“跳水”。截至12月23日,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38.98美元,与历史最高点相比跌幅约为74%。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的预测,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步显现,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明显放慢。分析人士认为,受此影响,未来油价将面临下行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增速将仅为2.2%,不仅低于2006年的5.1%和2007年的5.0%,也低于2008年预期的3.7%。美国美林公司大宗商品战略分析师弗朗西斯科·布兰奇认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严重制约了全球原油需求,要扭转油价下滑的趋势极其困难。

  近来,国际能源机构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均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预测。国际能源机构预计,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为8580万桶,同比下降0.2%,这将是自1983年以来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首次出现下降;2009年全球原油需求量预计为8630万桶。今明两年全球原油需求量均低于该机构此前的预测。此外,欧佩克预计,今明两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分别为8583万桶和8568万桶,也低于该组织此前的预测。

  分析人士认为,除需求因素外,投机资金撤离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也使油价大幅反弹缺乏支撑。美国能源和经济战略研究公司总裁迈克尔·林奇认为,现在投资者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牛市”周期已经结束,很多人开始把资金撤出这个市场,导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虽然油价面临下行压力,但一些分析人士也指出,受欧佩克减产等因素影响,油价也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今年下半年,随着油价急剧下跌,欧佩克成员国反应强烈,该组织自9月份以来已累计宣布将其原油日产量减少420万桶。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近来表示,如果油价继续下跌,欧佩克各成员国将进一步减产。虽然目前市场对欧佩克减产决定反应不大,油价总体继续下跌,但欧佩克原油产量毕竟占全球原油总产量的近40%,一旦该组织持续大幅减产,油价最终将会受到支撑。此外,一些产油国还表示,油价大幅下跌将影响它们未来对石油行业的投资。这也让外界担心,从中长期看,如果石油行业投资不足,待金融危机缓解、世界经济恢复较快增长时,油价有可能再次重蹈过去几年大幅上涨的覆辙。

  对于2009年油价具体水平,目前各方看法不一。世行预计,明年油价将在平均每桶75美元左右。但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则预计,明年油价平均有可能降至每桶43美元。实际上,对于原油出口国和进口国而言,无论油价是疯涨还是猛跌,都是一把“双刃剑”。最重要的是,油价应维持在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位,同时原油供应需要得到保证,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世界能源安全,而这恰恰是原油出口国和进口国在2009年将面临的共同挑战。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