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复星国际“闪电”成为新浪分众大股东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

  成为分众第一大、新浪第三大控股股东

  在新浪和分众联姻的大戏正在上演之际,一个资本巨鳄也悄然浮现出了身影。

  24日,复星国际发布最新公告称,其已于2008年11月17日至2008年12月22日之间购买了分众传媒共计17,267,078份美国存托股份,约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3.33%,交易涉资1.5亿美元,平均价约为8.69美元份。

  引人注意的是,在12月19日和22日两天,复星国际买入分众传媒的数量异常惊人,分别达到1725996和8602089份ADS,接近复星国际买入数量的60%。

  而恰恰就是在12月22日当天,新浪宣布了以4700万新发行股份的代价,收购分众传媒的户外数字广告业务,新浪总股本为5600万。

  对于此种巧合,复星国际并未给出解释。复星国际在公告中表示,作为战略投资,最近分众传媒的股票表现是该公司购买的良机。

  而记者据新浪和分众三季度财报及双方合并的方案计算出,复星将成为分众第一大控股股东,同时也将成为新浪的第三大股东。

  根据分众200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分众前四大股东持有分众股份如下:FMR LLC持有8.05%,MORGAN STANLEY持有6.79%,OPPENHEIMER FUNDS, INC 持有6.35%,PRICE (T.ROWE) ASSOCIATES INC 持有5.69%股权。另外,根据此前胡润福布斯套现榜的资料显示,江南春目前个人持有的分众股票占总股本的10%左右。

  财报显示,复星国际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通过暗中收购分众传媒的股票,一举成为了分众第一大股东。

  根据新浪披露的截至2008第三季度提供的资料显示,新浪和分众两家公司合并后,原新浪第一大股东OPPENHEIMER FUNDS继续保持地位不变,但其股比由原来的9.11%稀释至7.81%。其中,其原本持有的新浪旧股比稀释至4.91%,而由于该基金同时又是分众的第三大股东,可以按比例获得2.9%的新浪新股,因此总共持股7.81%。依据同样的计算,新浪的第二大股东PRICE (T.ROWE) ASSOCIATES在将持有新浪6.2%的股权。复星集团则因为持有13.3%的分众股票而获得约627万股新浪新股,由此以6.08%的持股比例成为新浪第三大股东。

  复星国际“角色”未定 新浪股权结构或存变数

  在新浪合并分众核心资产之际,资本大鳄复星国际突然的介入让业界十分惊愕。

  复星国际的出现让业内产生猜测,复星国际究竟是财务投资,还是为了控股分众,甚至于控股新浪呢?

  易凯资本CEO王冉在其博客当中写到,“未来新浪自身的股权走向将势必会引起更多的猜测与关注。”

  而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12月21日在浙商年会的发言似乎可为这次“突然”找到注释:浙商主要分为投资和实体两类企业,而复星属于投资类。接下来实体经济会继续下滑,但股票投资的价值则已经开始显现。复星将以积极的姿态面对投资机会。

  复星或许仅是财务投资

  复星国际选择收购分众股票的时间不禁让业内猜疑:复星国际是否正在通过收购分众传媒股票控股分众传媒,甚至是新浪?

  复星国际在公告中这样描述收购分众传媒股票的意图:作为战略投资,最近分众传媒的股票表现是该公司购买的良机。而复星国际投资分众也已经有所收益,资料显示,分众传媒近月来的股价基本呈现争持走高态势,由月前的7美元左右一度升至近月最高的近12美元,昨日收报9.59美元,涨4.24%,比复星国际的购入平均价溢价10.36%。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