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吴睿鸫:打破垄断比给民营航空注资更重要

  吴睿鸫

  23日,海南航空旗下的两家公司获得天津市政府通过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注入的5亿资金,成为首家获得政府注资的民营航空公司。 (12月24日《京华时报》)

  前些日子,国家向东航、南航两大国有集团分别注资30亿元,引起社会舆论普遍质疑。

如今,天津市政府舍弃“爱国不爱民”的偏见,向海航公司注资数亿资金,从而使该公司成为全国首家获得政府资助的民营航空公司。

  毋庸置疑,政府向民营航空公司注资,一方面能给民营企业树立战胜行业不景气的信心。今年是国内航空业最不景气的年份,从冰冻灾害、到特大地震再到百年难遇的金融风暴,整体亏损成为航空业的年度关键词。在这个节点,政府给民营航空公司注资,注入的不仅仅是带着“国家体温”的巨额资金,而且也注入了战胜经济阴霾的信心和勇气。

  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市场起点的公平与公正。就目前而言,亏损的并非只是国有航空,实际上,民营航空所面临的问题比国有航空更糟糕。譬如,鹰联航空欠费被机场扫地出门、奥凯航空因亏损使内部矛盾激化导致停飞,这些事件的接连发生,我们可以想象民营航空的困境有多大。面对航空公司的竞争主体,天津市政府兼顾民企,从而充分保证了市场起点的公平与正义。

  在充分肯定政府注资民营航空公司的同时,笔者觉得,打破我国航空业的高度管制与高度垄断的市场,比起政府简单地注资更为紧迫,所释放出来的能量也将更为丰富多彩。

  首先,会增进公众的整体出行福利。在国内,由于航空领域高度垄断,使得民营航空公司生存变得日益艰辛。而国际经验表明,航空业只有在实现充分竞争之后,民众的出行福利才会达到最大化。比如,197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航空业取消管制法》,允许航空公司自由进入和退出所有国内航线。其结果是,20世纪80年代,美国航空业为消费者节约了1000亿美元的票价,使得上百万原本无力支付飞机票价的美国人能乘坐飞机,每年给社会带来200亿美元的净收益。

  其次,能矫正国有航空在成本支出上与民争利。事实上,国有航空的亏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管理成本高昂造成的。倘若彻底打破航空垄断,就会倒逼国有航空像民营航空那样,斤斤计较成本,提高服务水平。成本的下降和服务质量的上升,不仅能终结航空公司在成本支出上与民争利的现象,也能使消费者能够享受更高性价比的航空服务。

  更为重要的是,倘若进一步拓展延伸分析,打破行政垄断,也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在我国的市场上,具有巨大赢利机会的,不仅包括航空领域,也包括电力、石化、通信和烟草等行业。可是,这些令民间资本朝思暮想的领域,却因门槛太高而让民营企业无法实质性进入。如果打破这些行业的行政性垄断,不仅能发挥民营资本的能量,担当保增长的重任,也会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23日表示,明年将有2400万劳动力需要安排就业,形势将十分严峻。面对2400万就业盘子的重压,我们不妨趁机打破电力、石化、通信、烟草和民航等行业的行政垄断,让民营资本扑面而来,从而减轻社会就业压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