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中钢协下强命令 钢厂坚决抵制必和必拓指数定价

  “谁签,取消谁进口铁矿石资质” 中钢协强令钢厂抵制必和必拓指数定价

  就在宝钢与国际三大矿山公司展开铁矿石价格谈判之时,三大矿山之一的必和必拓在中国开始游说钢厂以指数化定价方式采购其现货铁矿产品。

  24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必和必拓对南方一些钢企已正常销售出明年1季度的该款合同。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则向记者表示,在本年度(今年4月1日到明年4月1日)内,国内钢厂可以采购现货并与供应商确立定价方式,但明年决不允许出现以指数化定价进口铁矿石产品,否则将取消企业的进口铁矿石资质。

  钢厂趋利暂时接受指数化定价

  据记者了解,目前的指数化定价有几种方式,必和必拓推荐国内钢厂使用的是普氏指数。该指数定价的具体操作方式是:供需双方签订铁矿石采购合同时并不确定价格,最后的执行价格是按照货物到港前5个工作日的指数平均价格来定价。而且对采购量,必和必拓等同认为是签订的08年度长期协议合同量。

  联合金属分析师杜薇认为,从反映市场行情的角度看,该指数有一定的合理性,避免了运输周期中市场变动带来的不必要损失。对于钢厂来说,既买到了便宜的铁矿石,又延续了矿山的长期采购合同,不存在违约的问题,一举两得。

  在当前指数价格低于长协价格的背景下,指数价格吸引了很多钢厂的兴趣。“其实这种合同就是钢厂一船一船与供应商签合同,与采购印度现货矿区别并不大,就是定价方式有所不同。”一位钢厂人士说。

  中钢协反对指数化定价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告诉记者,国内钢厂目前执行不了价格更高的长协合同,转而向现货市场采购是可以理解的。以何种方式定价是企业行为,但在宝钢与供应商进行价格谈判的下一年度决不允许出现这种情况,中方将坚持长期协议的价格谈判机制,如果有钢厂破坏这种机制,继续与供应商以指数化定价签订合同,将被取消铁矿石进口资质。

  “对于大中型企业来说,由于协议矿价格明显高于现货矿,且在前期采购了不少高价矿,加上减产,高位库存需要一段时间消化,因而要么采购现货矿,要么从三大供应商那里以优惠价购买协议矿,近期应当不会继续进口协议矿。另外,这些钢厂会尽量将协议矿的采购推迟到4月1日以后,以争取更低的价格。供应商将会继续在中国市场上以较低的价格销售,并以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继续拉拢此前没有获得协议矿的中小钢厂。”MY STEEL研究中心研究员曾节胜说。

  单尚华表示,宝钢谈判的长期协议价格肯定是国内价格最低的,中方也确定了有关拥有进口资质的钢厂和贸易商为中小钢厂进行铁矿进口代理,如果有钢厂以指数定价签更高价格的合同是不允许的。他认为目前钢厂与必和必拓签订的指数合同不会影响正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很有山寨风采
·房价真相:房地产疯了、银行也疯了、房奴也疯了!
·怪哉!圣诞节怎么成了国人的伪狂欢节?
·从温总理“瘦了五斤”中,官员们应该读出什么
·电力保险基金巨亏 为何还能高薪?
·晒晒我们公司超牛的元旦春节放假通知
·无良开发商武汉东立成都楼盘殴打维权业主(图)
>> 更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尚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