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报道

蒙牛预亏9亿 乳企面临资金链紧张局面

  蒙牛预亏9亿_乳企面临资金链紧张局面

  边长勇

  营收及盈利一直稳步增长的蒙牛乳业(02319.HK)正面临首度巨亏。

  23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受三鹿奶粉事件影响,蒙牛乳业全年预计亏损9亿元,而2007年全年,蒙牛乳业净赚9.36亿元。

为巩固业务状况,蒙牛正与多名独立第三方进行初步接触。

  截至2008年6月底,蒙牛乳业公告称纯利增长20.2%至5.83亿元,总收入达到137亿元,同比升36.7%。这也意味蒙牛乳业今年下半年净亏损或高达14.83亿元。

  蒙牛乳业公告称,主要是由于发生三鹿奶粉事件,对蒙牛乳业的业绩表现造成了不利影响,特别是销量下跌和撇销若干存货,以及在处理原奶和促销产品宣传活动时产生了额外成本。

  “蒙牛今年销售额目标为260亿元。”一位曾供职于蒙牛的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看来达到目标有些困难。”不过“估计200亿元问题不大”。2007年时,蒙牛乳业实现213.181亿元的营业收入,今年上半年也已实现137亿元的营业收入。

  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说,除去三鹿,蒙牛乳业还不是在三鹿奶粉事件中损失最惨重者。“蒙牛乳业的奶粉业务不大。”上述人士对记者说,相比之下,伊利股份(600887.SH)拥有更大的奶粉业务。据他得到的消息,“行业中处于领先的两家企业一家损失30亿元左右,另一家损失20亿元左右。”

  “很多奶企资金链都很紧张。”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对记者表示。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许彪也认同这种说法,但他认为乳业巨头的资金链还不至于崩断,今年多数奶企将交出一份不太漂亮的财务报表已成定局。

  春节是牛奶的销售旺季。上述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往年每到年底经销商都拼命压货,而今年都比较谨慎,没有为企业资金链“分忧”。“虽然国家政策鼓励贷款,但商业银行惜贷还是存在的。”一位内蒙古乳业企业高管对此感受颇深。同时,金融危机的蔓延也让企业融资难度加大。

  根据中信证券调查,在此次乳业危机中,北京三元受益较大,其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一度达到90%左右,目前已恢复到50%左右,现在其正努力调整产品结构,期望推出高附加值产品。而光明乳业(600597.SH)虽然部分市场受损,但其在华东市场仍有一定增长。

  蒙牛乳业同时表示,其正在寻找改善财务状况的途径,包括与独立第三方进行初步接触,但目前还在考虑阶段,尚未达成协议。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