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浪董事会:否决盛大,迎接分众

  新浪董事会:否决盛大,迎接分众

  杨国强

  在新浪10年的短暂历史中,曾传出数次被收购传闻,其中走得最远的是2005年2月盛大在二级市场收购19.5%的新浪股权。

  当时,由于新浪董事会的反对,使盛大的娱乐媒体帝国梦想无疾而终,而3年后,新浪操起收购大棒,一举收购分众的户外数字广告业务,打造成为一家仅次于央视的广告业巨舰。

  此一时,彼一时。为何同一家中国纳斯达克概念股时隔3年的两次收购上演了完全不同的两个故事?

  否决盛大

  2005年2月21日,盛大发公告称,已经于2月10日持有了新浪19.5%的股票,一时间业界为之哗然。

  据本报了解,由于是春节期间,当时新浪的“三驾马车”:CEO汪延、总裁曹国伟和COO林欣禾都在海外休假,而三人在电话中商量后,决定坚决抵御。

  2005年2月8日,由于原信息产业部等发布政策,无线增值业务不能再在电视上做广告,而受此政策影响,新浪未来的收入可能会下滑,造成新浪股价大跌。而就是在这个时候,盛大开始在二级市场大量购入新浪股票。

  而在当时一次电话中,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曾问汪延:“两三年前我就跟你谈过收购合并,我一直认为新浪是一家非常好的公司,今天我已经有一部分你们的股票了,你觉得咱们是不是可以进一步谈收购和合并?”

  汪延的回答是:“我不敢说你的股票是高估的,但我们肯定是被低估的。我并不认为我们两家公司应该合并。”

  于是,汪延、曹国伟等新浪管理层开始与新浪所有董事沟通,告诉他们除非两家公司价值一对一来谈,否则没有任何合并的可能。于是,新浪启动了“毒丸计划”,而陈天桥放弃了收购新浪的打算,并逐步卖空了新浪股票。

  董事会的决定

  正望咨询分析师吕伯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与上一次被盛大收购相比,这次新浪收购分众,董事会的意愿完全不同。

  “当年新浪是被收购,这次是收购,新浪这一次拥有整个事件的主动权。”吕伯望认为,上一次是新浪的董事会不愿意和盛大合并,而这次是董事会愿意和分众联合。

  据了解,当年核心管理团队的三人态度都非常坚决。而这次新浪收购分众,却得到了董事会的一致通过。

  吕伯望认为,由于现在经济形势不好,而新浪与分众合并后,能够给新浪带来极大的业务发展空间和想象空间,这对新浪股东都是一件好事,因此董事会没有理由不同意。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延 | 吕伯望 | 陈天桥 | 曹国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