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刘绍勇主政东航12天

  刘绍勇主政东航12天

  2008年12月24日,下午1时30分,上海浦东陆家嘴交通银行大厦5楼,在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交通银行“银企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新任东航集团总裁、东航股份(600115.SH)董事长刘绍勇首次公开亮相。

  “我到东航工作刚刚12天,今天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也是第一次见媒体。”12月12日才被宣布就任的刘绍勇在致辞中说。与其同时亮相的,是同一天空降至东航担任股份公司总经理的马须伦。>而刘绍勇的首次亮相,便是为了解决东航营运发展的资金需求。在此次合作中,交通银行为东航提供了1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

  “交行在关键时期助了东航一臂之力。我相信,有中央的关心和上海市的支持,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在不久的将来,东航一定能重振雄风。”刘绍勇的高调表态背后,是其在东航12天的摸底。

  主政12天

  多位东航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重回东航的刘绍勇比过去更加低调、务实。“刘总最近一直在下面调研,我们好几天没有见到他了。”东航董秘室的一位人士说。

  “超负荷工作”,是东航员工对刘绍勇、马须伦12天工作表现的评价之一。

  据东航的一位人士统计,为了熟悉情况,尽快进入角色,刘绍勇在东航股份公司的搭档马须伦上任第一个星期,就马不停蹄地召开了各种内部会议近20个。在任命宣布的当天晚上,东航领导班子就开会直至深夜。“这是刘总和马总在给东航开药方前,先给东航号脉。”这个人士说。

  外部事务同样重要。

  12月15日,刘绍勇、马须伦到北京参加了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工作会议;12月18日,他俩与东航集团党组书记李军一起去拜访了上海市委主要领导;12月21日,刘绍勇特地回到广州,给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学生们做了一场中国民航业如何解困的报告;22日,马须伦回到北京,因为那天国资委的领导要在国航宣布他的离任决定,并要进行工作交接……

  “(这个时候)东航的当家人不好当。”不少东航内部人士感叹。

  东航的一位管理层告诉本报记者:“6年前,刘总担任东航股份总经理时,曾谋划在公司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可惜,他在这个位置上只干了一年多的时间,目标未能实现。如今他回到东航,应该会有带领东航走出困境的新思路。”

  筹资应急

  选择在一个银企合作的场合公开露面,也许并非刘绍勇和马须伦的有意安排,但外界却可以从中窥见东航两位新帅近期的工作重心——解决资金短缺。无疑,这是已接近资不抵债的东方航空的燃眉之急。

  12月19日(周五),《证券日报》报道称:“刘绍勇本周一接任东航集团总经理职务后,东航内部已开始研讨向财政部和国资委申请再注资,拟申请金额将达到100亿。”出乎外界意料的是,对于这一重大信息,东航股份公司没有发布证实或澄清公告。

  24日,在接受采访时,对于拟再申请100亿注资一事,刘绍勇表示,“我没听说过”。

  事实上,目前东航急切期盼的是,国资委的30亿元注资能够尽快到位。然而,此次国资委的注资,采用的是东航股份公司向控股股东东航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因此,增发方案尚需要经过A股和H股股东大会的通过,并要报证监会批准。

  “目前是民航业淡季,又遇到全球金融危机,公司有些入不敷出,但30亿元注资要法定程序走完后才能进入股份公司,中间还有个时间差。”东航股份公司财务总监罗伟德说。

  在这样的节骨眼上,交行给予东航股份公司100亿元的授信额度,无疑将有助于解决东航的资金之渴。“东航和交行都是总部在上海的央企,双方已有10年合作关系。”罗伟德说,“交行在关键时刻雪中送炭,说明金融系统对两位新帅重振东航充满了信心。”

  记者采访中获知,其它一些银行也准备给东航提供资金支持。东航一位财务人员向记者透露:“罗总监正带领我们与这些银行洽谈。”

  上海某银行的一位高管则向记者表示:“国资委30亿元注资东航,表明了大股东拯救东航的决心,我们看好东航的长期发展前景 。况且,东航对所有银行的还本付息,从没有不良记录。”

  尽管信贷融资的好消息不断,但对东航来说,这只是一个应急方案。没有银行的及时支持,东航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经营难以为继的局面;但一味依赖银行,将会使本已债台高筑的东航负债率进一步上升,并增加财务成本,带来新的压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大股东——国资委对东航集团继续注资,显然是一劳永逸的方案。

  东航要求大股东继续注资的理由在于6年前,三大航空集团重组带有浓重的行政色彩,在那次重组中,亏损累累的西北航被划拨给了东航,东航也因此承接了西北航近百亿元的负债。“这笔负债现在还压得东航喘不过气来。”东航的一位财务人员曾向记者如此诉苦。

  这也与刘绍勇一贯的态度相符,在他看来,中国航空企业的现实状况,需要国家继续给予政策扶持。“我在人大代表会上说过,力度不够。我在南航时就提出来,要给南航注400亿。”

  解困持久战

  而在注资之外,东航还需寻找摆脱困境的其它途径。经过12天的号脉后,刘绍勇和马须伦给东航开出了怎样一张药方?

  12月24日下午,面对本报记者的提问:“东航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什么?有哪些具体解决措施?”

  刘绍勇回答道:“既有大家共同的困难,也有我们特殊的困难。”但他没有明言,哪些是东航的“特殊困难”。

  虽然刘绍勇和马须伦赴任东航仅12天,但外界对其已有很高期望。在东航与交行的签约仪式上,交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在刘总的带领下,东航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而本报记者从北京获得的消息,刘绍勇到东航赴任前,管理层曾不止一次找他谈话,嘱咐任务,“对刘绍勇寄予厚望”。

  “外界的期望值越高,刘绍勇和马须伦的压力也会更大。”为此,不少业内人士建议,该给东航两位新帅减压,“给刘绍勇、马须伦一个专心的工作环境,给东航一段走出困境的时间”。

  在不少东航内部人士看来,近几年,制约东航发展的根本原因并非外因,而是内因。“企业资金短缺,只是东航发展的一个难点,国有企业的用人和经营机制没有彻底转换,内部管理薄弱,人员关系互相牵制,企业社会形象下滑,才是东航需要解决的深层次矛盾。而这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

  但刘绍勇已表达了他的乐观。虽然,根据国际航协的最新预测,全球客运量2009年将下降3%。但“明年下半年,国内航空业会有个恢复性的增长”,刘绍勇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绍勇 | 马须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