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鹿破产 三元调整重组方案

已经有1000家左右经销商赶到石家庄尽力减少损失。IC图

   【蒙牛】蒙牛预亏9亿 乳企面临资金链紧张局面 高管减薪应对寒冬 
    【伊利】蒙牛巨亏9亿 伊利呢?

    【乳业】全国乳业市场仅恢复六成 二线乳企突破尚待时日
    【深度】蒙牛伊利的自我救赎
    【评论】中国乳业重整之路需要多方正确引导

    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鹿)破产的消息得到了正式确认。

三鹿外资股东新西兰恒天然集团(FonterraCo-operativeGroup,下称恒天然)昨天在给早报记者的书面答复中表示,石家庄当地法院已经对三鹿发出破产令。三鹿集团方面也证实,企业已经收到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清算申请的民事裁定书。

  法院已发破产令

  恒天然方面确认,应一位债权人的请求,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对三鹿发出破产令。“正式程序将被启用,以确保债权人的利益按照中国的法律进行安排。”

  这家国内连续14年保持产销量第一的奶粉生产企业,最终不得不面对资不抵债的困境,进入破产程序。按照2007年颁行的《企业破产法》对破产清算的程序规定,三鹿将由法院指定的破产管理人对其进行管理,破产管理人将负责公司财产的有序出售及债权人赔付方面的问题,破产管理人可在六个月内完成此程序。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位工作人员对早报记者表示,三鹿破产案件将由该院民事审判第五庭负责。

  “这一步迟早要走,企业事实上早就资不抵债了。”一位三鹿内部人士表示,三聚氰胺事件后,三鹿品牌的无形价值消失殆尽,而厂房、设备等有形资产根本不足以抵消负债。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底,三鹿总资产16.19亿元,总负债3.95亿元,净资产12.24亿元。而据一位经销商透露,三鹿仅欠经销商的货款一项就接近10亿元。

  恒天然不意外

  “我们对破产令的发出并不感到意外。”恒天然首席执行官AndrewFerrier表示,“我们已了解到此商业现实,这也是我们选择对三鹿投资进行全面减值的原因。”恒天然在今年9月将所持三鹿43%的股份价值冲减至6200万新西兰元左右(约合4200万美元)。恒天然早先曾宣布因投资三鹿损失了1.39亿新西兰元。

  尽管对三鹿的投资已经化为乌有,但恒天然表示,将继续对在河北建立的3000头奶牛农场的项目提供支持,也将继续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安满和安怡品牌的产品,并且所有安满和安怡品牌的产品将全部使用新西兰的奶制品原料。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600429,下称三元)董事会秘书王钤对早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与河北方面沟通,了解具体情况。如果三鹿宣布破产,三元提出的重组方案肯定会有所调整。但目前尚没有看到法院的裁定书,因此调整方案要“再等等”。

  资深乳业分析人士陈渝预计,资产拍卖时,会引来更多的意向买家。

  经销商提债转股方案

  因为三鹿破产的消息,昨天有几百名三鹿经销商聚集在石家庄市商量对策。据早报记者了解,三鹿共有648家奶粉一级代理商,800多家液态奶一级代理商。而在一级代理商下面,还有众多的分销商。

  截至昨天,已经有1000家左右的经销商赶到了石家庄,还有人正在赶往石家庄。目前经销商的一项主要工作,即是与三鹿方面确认具体债务额。此前按照三鹿与经销商的约定,经销商先期拿到了30%左右的货款,而剩下的70%尚无着落。

  “说心里话,我们是不希望破产的。”三鹿的一级代理商北京世行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文华对早报记者表示,之前曾多次向三鹿提出过一个折中的方案,但均为三鹿方面所拒绝。按照该方案,三鹿偿还经销商部分货款,其余以“债转股”形式处理,这样可以减轻三鹿的债务,有助于促成三元接盘,经销商的权益可以得到更大的保障。

  三鹿走上了破产道路,经销商的货款如何收回将成为难题。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清偿时首先保证职工的工资、保险等,其次是税款,最后才是普通债权。经销商债权属于普通债权,排在最末。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很有山寨风采
·房价真相:房地产疯了、银行也疯了、房奴也疯了!
·怪哉!圣诞节怎么成了国人的伪狂欢节?
·从温总理“瘦了五斤”中,官员们应该读出什么
·电力保险基金巨亏 为何还能高薪?
·晒晒我们公司超牛的元旦春节放假通知
·无良开发商武汉东立成都楼盘殴打维权业主(图)
>> 更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