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山东试水铁路融资市场化

  本报记者 许未来 济南报道

   12月24日,依托山东高速集团而成立的山东省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铁投)正式挂牌,先期注册资本金为10亿。该公司将作为山东省政府的出资人代表和项目融资平台,吸收新建铁路沿线市政府和企业入股,组成股份公司,参与铁路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管理。

  此前不久,为扩大内需,山东省公布了一项建设规模超过建国以来铁路建设总里程之和的庞大铁路投资计划:今后8年新建或改建铁路3800公里,构建“四纵四横”的铁路骨架网络,需静态投资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

  根据铁道部与山东省的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7︰3的出资比例分担项目启动资本金,山东省需承担的资本金约为200亿。

  早在2008年年初,山东省政府即开始筹划以资产为纽带推动大交通建设格局。今年4月,山东省国资委把山东省地方铁路局整体并入山东高速集团,以增强山东地方铁路建设的融资能力。

  目前,山东铁投共3家出资人,山东高速集团出资6亿,今年4月份整体划入山东高速集团的山东省地方铁路局出资3亿元,另一家出资方也于此前不久交由山东高速托管。

  作为山东省铁路建设的项目融资平台,山东铁投将依托项目增资扩股,逐步将公司改造成股份公司。

  据了解,山东省政府已决定,由山东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省交通厅三部门每年各出资1.25亿,连续出资4年,共15亿,由山东铁投作为省政府出资人代表。

  沿线各市政府土地拆迁费用共60亿,土地拆迁费将作价入股山东铁投。

  下一步,上述来源资金将依托铁路项目注入山东铁投。山东高速集团是山东省管企业中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家国有独资企业,截至今年11月,资产规模近1000亿,旗下控股一家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集团同时也是京沪高速山东段山东省政府的出资人代表。

  据山东高速集团人士透露,山东高速集团将把优质铁路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山东高速股份,借用山东高速股份在股票市场的融资功能进行资本运作。

  此外,早在今年上半年京沪高速铁路部省合作机制确立之后,与山东高速集团一样,山东即有不少大企业集团表现出对投资铁路的积极性。

  今年9月份编制完成的《山东省2008—2015年铁路建设规划》中便有鼓励铁路沿线直接受益的大型电力、钢铁、煤炭等企业投资的表述。而在此规划编制的过程中,嗅觉敏锐的企业便早已闻风而动。

  日照港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贺照清告诉本报记者,在本轮投资新政“短平快”审批的项目中,一条总投资约12亿元、长度为61公里的东平铁路(泰安新泰市东都镇至临沂平邑)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工,山东三家企业的股权比重便达到74%,铁道部为26%。

  据贺照清介绍,由于该条铁路可以将泰安至临沂的运输路径缩短110公里,节约大宗货物经由日照港大进大出的成本,新汶矿务局和莱钢集团的股权比重均为25%,日照港集团股权为24%。

  这也是山东省启动铁路投资拉动内需以来山东企业出资比重最多的一条铁路。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很有山寨风采
·房价真相:房地产疯了、银行也疯了、房奴也疯了!
·怪哉!圣诞节怎么成了国人的伪狂欢节?
·从温总理“瘦了五斤”中,官员们应该读出什么
·电力保险基金巨亏 为何还能高薪?
·晒晒我们公司超牛的元旦春节放假通知
·无良开发商武汉东立成都楼盘殴打维权业主(图)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