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新浪收编分众股价双降 江南春成最大赢家(图)

  “中国第二大传媒集团”在一夜之间出现,但这一美好前景并未立即得到投资人的认可,自新浪和分众联合宣布合并消息之后,12月23日两家公司股价竟然双双暴跌16%以上。“交易将拖累新浪的互联网业务。”摩根大通分析师韦迪说。

  目前,并购中可以确定的赢家只有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交易完成后,他将成为新浪最大的个人股东,甚至不排除最终全面掌控新浪的可能。

  分析师对合并效果存疑

  一个年营收达8亿美元的传媒集团架构似乎已矗立在前,它所涉及的广告类型将是“跨媒体”的,包括互联网广告、户外视频广告、电梯内平面广告。事实上,合并双方也很愿意强调“协同效应”。但业内评论家洪波却对此不屑一顾,“用闪存卡挨个更换楼宇播放内容,就能让新浪新闻在那些液晶屏上滚动起来吗?”洪波认为,“分众喜欢将它的液晶屏说成是一种新媒体,其实它就是一块广告牌,跟新媒体毫不沾边。”

新浪的访谈 (资料图)

  分众内部最“新媒体”的业务——互联网广告公司好耶并没有被新浪购买,原因是“为避免同行抵制”。国内一位资深互联网分析师对记者解释了市场的失望情绪,“分众的广告模式属于繁荣的泡沫经济时代,其广告效果不好衡量,在经济高速增长期能赢得众多广告主,但在经济放缓时却不是投放首选。”对新浪来说,购买分众的业务能在短期获得超过4亿美元的年营收,但长期来看却不同于新媒体发展方向。

  韦迪用数字解释了这一点,在他看来,分众传媒大多数业务的增长速度与传统电视广告业务相当,预计明年为10%,而新浪互联网广告业务为22%,他认为交易和整合将拖累新浪互联网业务的增长速度,更提醒投资者审慎对待新浪股票。


  5000人团队整合考验新浪

  另一项挑战是团队整合,新浪方面表示,合并而来的分众团队不会出现大的变动,也不会裁员,这意味着现在新浪公司有2500名员工,可分众传媒带来的新员工就达到3000名,超过新浪员工总数,而这些员工现在还分别自称“新浪人”和“分众人”。

  汉能投资副总裁李华兵对整合持观望态度,“一个是互联网公司,一个是卖线下广告的,销售人员、所面向的广告主、需要准备的资料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新浪与分众需要时间来磨合和证明所谓协同效应是成立的。”李华兵列举了要解决的各种问题:管理团队如何协同,由谁统一协调,“在短时间之内,整合难度可以想象”。

  江南春有望

  成新浪最大股东

  现在,交易中唯一能明确的获益者似乎只有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

  由于此次交易通过分众股东换持新浪增发的股票来实现,又因为新浪决定大量增发给分众的股票达到4700万股,几乎将原有股份稀释一倍,通过交易在分众大量持股的江南春很可能成为新浪的最大个人股东。

  根据2007年底分众传媒的股东结构分析,江南春持股约10.55%,简单计算,新浪与分众合并后,江南春在新浪的持股将达到4.8%。而新浪的股权结构向来分散,这使得江南春入主新浪的可能性骤增。资深互联网专家吕伯望评论说,江南春很可能成为新浪最大个人股东,分众传媒也变身为新浪第一大公司股东。

  “当然,最大股东的身份并不一定能保证对新浪的控制力。”据吕伯望分析,要想实现控制新浪,江南春还需要经过股东大会批准,在新浪董事会得到足够席位。(晨报记者张黎明)

  浏览更多互联网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京报网-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波 | 李华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