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复星购分众13.33%股权 江南春拆分众意在新浪?

  昨日本报预测,分众传媒将在未来半年到一年内转让全部线下广告业务,变成一个纯粹的网络广告公司。果不其然,江南春这次不只小步慢跑,而是大步疾行。12月24日,中国最大民营综合企业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今年11月17日至12月22日(美国时间)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斥资1.5亿美元,购入分众传媒有限公司的13.33%股权。


  复星国际董事会表示,作为战略投资,分众传媒最近的股价是购入该股的良机,可能进一步在纳斯达克公开市场收购分众传媒美国存托股份。

  半路杀出的复星国际,令新浪和分众之间价值约13亿美元的交易更显扑朔迷离。随着各方线索逐一浮现,本年度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大收购案的更多未解疑点纷至沓来。针对媒体“分众会不会继续剥离资产”的疑问,江南春的回答颇耐人寻味:“我们也在思考留下的业务怎么进行全新组合,各种可能都有,过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举动。”

  通过换股交易,江南春俨然已成为新浪最大个人股东。根据分众传媒2007年年报,江南春持股10.55%。合并交易完成后,分众传媒将马上把获得的新浪股票按比例转发给分众传媒股东,如此一来,江南春将持有近500万股,相当于新浪总股份的4.8%。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新浪第一大股东四通持股250万股,持股不到500万股。因此,“江南春即将成为新浪联席CEO”的传言也不足为怪。

  与此同时,江南春却表示“不是要新浪控制权”,“还没有谈到(新浪联席CEO)这一部分”,要等新浪董事会构成确定下来,才能谈到高层经营管理团队的问题。但在早先的电话会议中,曹国伟已经为新浪董事会重选留下悬念。

  据悉,新浪新的董事会及董事长人选将在明年上半年彻底完成收购后宣布,或许到时也将宣布新的CEO人选。而曹国伟自2006年5月担任新浪CEO,明年的5月恰值3年合同到期,届时,凭借漂亮的财报数字,丰厚回报指日可待。假如曹国伟期满离任,江南春入主新浪似乎也是顺理成章。

  不过,从另一角度衡量,由于江南春只能以个人股东身份出现,不但不会改变新浪股权的分散结构,反而使新浪的股权分散状态进一步加剧。同时,根据收购协议,新增发的大部分股份没有禁售限制,这就意味着分众股东获得的新浪股份都可以很快出手变现。这种分散的股转状态叠加新浪目前分散的业务架构,使新浪极容易被控股,成为被收购对象。而反观历年财报,分众传媒过去4年内投资、收购超过60家公司,并购经验较之新浪更为丰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国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