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并购板块:洗牌洗出的机会?

  按某“操盘手”的说法,萧条市有两大题材:一是防御题材,弱周期或逆周期行业,作避险之用;另一个就是在危机中产生的“洗牌”机会,重组、整合、并购等等。

  在上证指数从底部启动直至本轮反弹结束,记者每天对100个细分板块进行机构资金的进出跟踪:在临近高位时,仅有三个板块还保持资金净流入,其他所有板块,均显示机构资金高位出逃。

  而并购整合板块,又是上述三板块中涨幅和资金流入之最。

  并购板块涨幅45.64%

  即便23日上证市场走出“断头大刀”的恶劣图形最终将所有板块的升势拦头砍断,但并购整合板块的整体走势依然显得特立独行得多:从跟随大盘一起反弹开始,直到22日该板块依然维持强势上升趋势,45.64%的涨幅远远超过上证指数19.31%的同期涨幅,如果具体到个股,被归入该板块的42只股票的涨幅更是惊人。

  记者随机对42只个股的反弹走势进行抽查,在大跌之后,特点依旧:涨势强劲,涨幅惊人!华润锦华(000810.SZ),反弹以来上涨58.26%,昨天午盘后被拉至涨停。

  该股隶属华润系,某研究机构发表报告称:“华润纺织集团总资产60多亿元,而上市公司华润锦华总股本不到1.3亿股,流通盘更是仅有0.765万股,存在非常大的整合空间,未来公司有望上演‘蛇吞象’的大戏”。

  业内盛传已久的东航(600115.SH)、上航整合主角之一的上海航空(600591.SH),反弹至昨天收盘,涨幅达61%,在被上证指数大跌拖下马之后,昨天再度强势,走出一根带上影线的阳线。同花顺TOPVIEW数据显示,11月7日反弹时基金的持仓只有7%,而截至最新数据可统计的11月22日,该持仓比例增加至11.2%,基金净买入1.38亿元。

  合肥三洋(600983.SH),反弹至今图形仍保持极为强势的多头排列,跟随大盘反弹至今,涨幅已接近翻倍,高达80.56%,而基金持仓也从启动时的14.52%猛增至23.24%。刚刚过去的松下收购日本三洋案,显然在某种程度上刺激着合肥三洋。

  在这波反弹中涨幅超过50%的与并购整合“沾边”的部分个股还华北制药(600812.SH,70.74%),光明乳业(600597.SH,59.21%),华新水泥(600801.SH,69.84%,目前显示为机构减仓),金地集团(600383.SH,78.65%),电广传媒(000917.SZ,65.41%)等等。

  涉三大行业

  目前二级市场上的并购板块主要包括以上实系医药股为龙头的生物医药整合概念板块、以华联股份深国商为龙头的商业百货整合板块。

  医药板块中,以上实医药系为龙头,包括了上实医药、上海医药中西药业,这三家公司的强势上行,也带动了整个医药板块的行情。

  12月13日,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钱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董事会提名现任上实医药董事长吕明方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这一人事变动公告背后可能意味着上实系医药的资产整合大戏将进入实质阶段。

  上实系旗下三家医药上市公司的股价均出现大幅上升行情。从15日至24日,上实医药累计涨幅达到26%,上海医药累计涨幅达18%,中西药业累计涨幅达到12.5%。

  商业零售领域的关注热点则是茂业系再度举牌深国商。12月17日,深国商发布公告称,茂业商厦增持该公司A股5386130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44%;大华投资增持该公司B股5460768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47%。

  茂业系对深国商的首次举牌是11月3日,至此,茂业系对深国商的总持股比例达到10%,以0.24个百分点的优势,超过深

  圳市特发集团跃升为深国商的第二大股东。深国商的股价因此也出现最高达20%的涨幅。

  1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下发通知,批准中外运与长航集团实施重组,将中外运更名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

  由此,两个集团旗下的长航油运(600087.SH)、长航凤凰(000520.SZ)及外运发展(600270.SH)股价都出现了最高10%的涨幅。

  并购成新投资机会

  和君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经理孙孝立认为,如果回顾之前有着完整周期的牛熊市(如2245点向下直至从998点反弹等),在下跌过程中不断收购廉价筹码并坚持持有的投资者,才是去年牛市中最大的赢家。

  孙孝立介绍,“在一轮经济大衰退或危机中,总是有一大批的企业陷入困境或倒闭,相应的出现大量企业股权和投资性资产‘无承接’贬值,而与此同时,总有一些商家在经济周期进入谷底的时候,出手收购便宜的股权和资产,在下一轮景气周期到来的时候脱胎换骨、异军突起或一夜暴富”。

  他表示“并购题材是目前市场状况下中很好的操作题材,而投资者在对并购重组的题材的筛选上,其实类似于产业经济层面上的目标公司筛选”。

  在对可能产生并购重组题材的板块和个股的预测上,孙认为,第一要做的肯定是“剔除掉不太可能成为并购整合目标的上市公司”:包括大蓝筹、ST公司和垃圾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超过30%的公司(收购超过30%股权时将触发全面要约收购,极大地增加收购所需的资金量以及对抗性和不确定性)。

  另外一些财务指标也是决定并购重组的关键要素,比如每股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净利润,现金流等等。孙强调,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上述指标对衡量一个公司的经营前景和持续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

  最后,孙强调,二级市场的价格必须是跌出了“真实价值”,“要股价较低,物有所值”。孙提供的参考指标主要包括PB(市净率)和PS(价销比,价销比=流通股票市值/全年主营收入)——在孙提供给记者参考的20余家公司中,平均PB和PS值为1.7和4.16。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