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美方接连发难 中美“贸易战”阴云再起

  美方接连发难_中美“贸易战”阴云再起

  美昨日第八次发布《中国履行WTO承诺情况报告》,定调明年美中贸易的关切点: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农业及服务业

  陈达

  在对中国部分产品征收高额反补贴税的同时,美国发布《中国履行WTO承诺情况报告》,其近期的行动和言辞,似乎要把中美再次拖入“贸易战”。

  昨天,美国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第八次发布《中国履行WTO承诺情况报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该报告中直陈明年美方对中美贸易的关切点,预示明年可能再次发起对中国的反补贴调查。

  “双边磋商很难解决问题”

  在这份报告中,USTR表示,美方将重点关注中国政府是否减少对市场的干预、减少贸易和投资的壁垒以及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成果。

  “美方将继续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适时采取法律行动,当然会基于国际贸易体系的规则,”报告说,“通过这些努力,美方将把重点放在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农业以及服务业方面。中美双方在2008年表现出了相互合作的愿景,美方认为2009年会取得重要的成果。”

  但USTR表示,双边磋商目前看来很难解决涉及WTO规则的问题,美方将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启动WTO争端解决机制。USTR认为,中方“确实存在一些政府干预的产业政策,意在保护和推动本国产业”。

  美方接连发难

  19日,USTR已就所谓“与出口实绩相关的中国多项补贴措施”,要求与中方进行WTO争端解决机制项下的磋商。在这份提供给WTO的起诉文件中,美方要求中国停止为推销其知名品牌产品而采取的补贴措施。美方称,这些补贴措施惠及中国诸多行业,包括家用电器、纺织品和服装、轻工业、农业和食品、金属和化学产品、药品和保健产品等。

  紧接着,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6票支持、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支持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进口的特定钢管征收高达40%的反补贴税。

  23日,美国商务部再发声明,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厨房用金属隔板和网架作出初步裁决,决定征收高达197%的反补贴税。终裁将在明年5月公布。

  中国产品成反补贴调查焦点

  按照WTO规则,补贴是指一成员政府或任何公共机构向某一企业或某一产业提供财政捐助或对价格、收入的支持,结果直接或间接增加从其领土输出某种产品或减少向其领土内输入某种产品,或者因此对其他成员利益造成损害的政府性行为或措施。

  据中国商务部最近发布的数据,今年中国产品遭遇反补贴调查10起,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反补贴案件最多的目标国,应对反补贴调查成为中国贸易摩擦应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商务部表示,经过努力,中国应对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多起反补贴案件取得了积极成效。与美国、欧盟等1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救济合作机制,妥善解决了墨西哥对中国保留的反倾销措施问题。在知识产权和金融信息等案件上,亦取得对中国有利的结果。

  中国出口雪上加霜

  但中美贸易摩擦并未平息,反倒一路演变到要去WTO“对簿公堂”的地步。

  22日,中国要求WTO设立专家组,就美国对中国标准钢管、矩形钢管、复合编织袋和非公路用轮胎采取的反补贴和反倾销措施的合法性进行调查。

  中国常驻WTO代表团参赞卢先堃指出,美国针对中国产品采取的反补贴和反倾销措施,引发了一系列与WTO相关的疑问,对于这些措施是否符合WTO规则,中国深感关切。中国已在多个场合向美方表达自己的关切,但令人失望的是,美方一直未能提出任何具体的解决办法。鉴于这种情况,中国被迫采取下一步行动,要求WTO争端解决机构设立专家组,调查上述反倾销案、反补贴案。

  有专家指出,反补贴措施本是适用于市场经济国家的,但美国目前并未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无论是压人民币升值,还是进行发补贴调查和征税,都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体现,”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中国的出口负增长可能将延续到明年二季度,美国的这些行为对本已十分严峻的中国出口来说是雪上加霜。”

  奥巴马将面临两难

  近几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坦言,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已从微观产品领域扩展到宏观经济政策及体制、机制层面,部分重点敏感产业的风险上升,已成为开放型经济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世界经济面临衰退的形势下,更要妥善应对贸易摩擦,为企业出口创造好的环境,切实保障国内产业安全。

  根据美方统计,中国2007年是美国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3870亿美元,今年1~9月又同比增长9%。

  而在上述《中国履行WTO承诺情况报告》中,美方指责,中方继续限制非中国生产的商品和外国服务业提供商的市场准入,同时对本国产业提供政府资源以扩大出口。而这些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中国在产业链中的位置,或是保护低竞争力的国有企业”。

  美方还认为,从2006年起,中方采取了限制外资进入的新措施,尤其是在中国的支柱产业领域。

  明年1月,奥巴马将就任美国总统,中美贸易将拉开新的一页。克林顿时期的商务部长诺曼·峰田近日表示,在贸易方面,未来的奥巴马政府或将为中美贸易制定一条“中间线”,既不过多限制,也不会放任贸易自由发展。他同时对中美双边投资的前景抱有非常积极的看法。

  中国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外经所的一位专家告诉本报记者,从最近一次中国战略经济对话可以看出中美未来强调合作的愿望。在当前的危机下,美国经济非常困难,奥巴马上台后不太可能高调对华施压。但是美国迫切希望通过出口拉动经济。因此,两者之间如何平衡,是奥巴马必须面对的一个难题。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