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中国要建立真正以人为本的消费性社会

  中国要建立真正以人为本的消费性社会

  郑永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2009年将是改革的最好时机,面对金融危机这个坎,中国只能通过大刀阔斧地改革社会体制,才能缓解中央的压力。”

  一年前,我曾预测2008年是中国“未来的转折点”,它可以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年。

回首这一年,2008年比我的预期甚至更为“转折”。

  “转折点”体现在三方面。首先,雪灾、奥运会,以及奥运前的3·14事件、火炬传递纷争等一系列大事,中国政府都比较好地应付过去了,这证明其执政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国力也有所增强。如果一个国家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国力不符,就会出现像布什政府那样的管理不善。

  其次,中国人的自信心渐长。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是中国人没有预料到的,中国人在检讨西方制度缺陷的同时,开始意识到本国制度的某些长处。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方面是文化复兴。中国人在2008年表现出强烈的文化自信,这非常关键。今年,经历过汶川地震、奥运会和问题奶粉这些大事件,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政策开放和媒体开放,这是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表现。

  2008为中国改革开放的30周年画上了句点,2009年将是下一个30年的开篇。中国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这一伟大事件的同时,国内也出现了极个别不同的声音。其实,出现这些状况是必然的,因为尽管改革开放使中国取得巨大进步,但不同社会群体在改革开放中的得益不同,利益分配不公自然有怨言。怎么对待这些问题?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表态给出了答案。他提出的四个“一定要坚持”表明:中国不可能回到过去,但也要看清未来的路,社会发展必须要树立起鲜明的旗帜。

  未来30年,中国如何取得经济增长?怎样社会转型?目前并没有一个可以参照的模式。改革开放的前十年,邓小平提出了“摸着石头过河”的概念,而胡锦涛的讲话告诉我们,在改革进入到第31年时,这条“河”必须过,就算有很多困难,也不能停在“河”中间不走。这是大方向。既然方向已经设定好了,接下来的问题是怎么继续过河?这还没有明确答案。

  2009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到了关键时刻。2008年,国内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部分出租汽车司机罢运、就业难问题等等,2009年类似的社会问题也可能会一一浮现,这些问题必须得到正视。我相信中国政府有信心解决问题,但要把信心转化为改革的动力,而不是变成骄傲和自满。

  着眼2009年,对内,社会稳定将是最大问题;对外,国际环境也不会缓和,金融危机的冲击会更明显。美欧的贸易保护主义不可避免,而贸易保护主义恰恰是中国最不愿意遭遇的问题。2009年的国际大环境对中国是个巨大挑战。中国必须自己调整对外依赖度,建起真正以人为本的消费性社会。

  改革开放的前30年,中国采取的是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模式,那是因为起初欠缺资本,引进外资才能全面改革。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当下,外需已经不再像过去那么强大,中国需要经济转型,从着眼外需转到扩大内需。

  但是,消费社会的构建必须以一系列完善的社会制度为基础,如果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制度不完善,中国人怎么能放心大胆地消费?如果中国政府扩大内需的4万亿投资计划能够用来完善社会制度,那就能持续健康地拉动内需,建设消费性社会。医保、教育这些本身就是经济增长源。

  由于经济对外依存度过高,中国曾经是个“脆弱的经济大国”,沿海地区和内地的发展非常不平衡,“大陆型经济体” 在中国可以说没有建成。30年的改革惯性还是深刻影响着中国的政策走向,民生经济的背后没有强有力的社会制度来支撑,医疗、社会保障和教育改革的进展不大,因此,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必须转变。

  2009年将是改革的最好时机,因为中国不能再求助外需来刺激经济发展,于是必须正视内在体制的种种不健全之处。政府必须意识到,是时候将过去几十年的积淀“用之于民”。面对金融危机这个坎,中国只能通过大刀阔斧地改革社会体制,才能缓解中央的压力。

  我想,应该把2009称为中国的“危机之年”,其中的“危机”要拆分成两个字来理解——2009年将夹裹着危机和机遇而来,危机和机遇是并存的,就看中国怎么抓住机遇,化解危机。

  早报记者 俞懿晗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